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龙门的一天
2015-09-30 16:18

 

□ 樵夫

一个宁静的山湾,没有人声,只有鸟鸣。山很高,也很深,抬头看,天上有几朵白云从这座山顶飞向那座山顶,然后就不见了。山上树木茂盛,春天有花可采,秋天有野果可摘。山间一泓清泉,汇聚成一湖碧水,把四周的山全倒映在湖中。时而有水鸟从水面掠过,犁出一线白色的水花,继而复归平静,那水鸟已在对岸梳理羽毛,再看一眼对岸的我们,显得即悠闲,又自信。

水边搭一茅屋,屋前摆几个木墩,用来当凳子坐。桌子也是用粗砺的杉木随意地拼接而成。菜是屋后种的,不用化肥,长得坏不啦叽的,有些还被虫子咬得千疮百孔。灶是土灶,烧的是从后山捡来的干柴。茅屋边是一片有上百历史的野生茶园。喝着从这个茶园里采来,并自己炒制的茶,心便飞到了山的那一边,和白云为伴去了。

住在这样的地方,最好有几本破书相伴,书不能是高头巨著,类似于《西湖寻梦》最好;累了有持一根用山上的小毛笔做的鱼竿,到湖边坐上半天,有没有鱼上钩倒是其次,重要的那种感觉。

午后的阳光洒在林间、水边,此时要做的最好是漫游山林,徜徉水边,看天上云卷云舒,也可坐下来发呆,任思绪于天地间自由翱翔……

要是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哪怕只是一天的光阴,是算是神仙般的生活了。

然而,这样的环境就在离我们不远的一个叫龙门的地方可以找到。

龙门在哪里?

龙门在乾潭镇罗村源罗村水库库区的一个山湾里,是一个叫谢双斌的人经营起来的。前几天,我们过他的“山寨”,品过他亲手制的茶,喝过他亲手泡的野猕猴桃酒,吃过他亲自种的各种瓜菜……在这里,我们过了一天神仙般的生活,以致回来这么多天了,身上还留有山野的清香,心中还时时念想着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茶,那里的酒……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