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见了,寿昌江……
2015-10-08 16:13

□ 沈伟富

过了罗桐埠,寿昌江就直奔她的母亲河——新安江而去。

寿昌江是于苍山脚下汇入新安江的。

苍山是燕山的一个余脉,它自古高庵寺下分脉,直插寿昌江口。以前,山脚下有一座庙——苍山庙,庙前的一块山体陡然突起,伸入江中,很像是这座庙的嘴,所以这块山体被人称之为庙嘴头。

庙嘴头扼新安江、寿昌江交汇口,为进出寿昌的重要孔道,历来为兵家必守之地,也是商贸重镇,是旧时新安江上颇为热闹的一个地方。古时这里叫浦口,南朝梁天监十八年(519),宜兴(江苏)人周荟在此任浦口戍主,也就是镇守在这里的一位将领。

有一年,周荟巡视浦口,突然见一男孩从高高的江堤上纵身跃入江中,好久之后才从江的那边冒出头来。这位男孩在江中戏水,如在平地上一般,一口气横渡新安江好几个来回,连大气都不喘一口。男孩上岸后,周荟尾随着来到他家,见男孩家只有母亲一人,便上前向男孩的母亲表明想收男孩为义子的意愿。男孩与母亲认识这是周戍主,当即答应。从此,这位男孩便改名周文育,跟随周荟习武。

周荟任期满了之后,又把文育带回到建康(南京)。梁太清二年(548),河南王侯景起兵造反,陈霸先起兵勤王讨伐,周文育随军参战。梁太平二年(557)十月,陈霸先灭梁,建立陈国,号武帝。周文育因平广州有功,被加封为镇南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成为南朝的一员名将。

明清之后,徽商崛起,浦口也随之兴盛起来,往来的徽商常常泊舟于此。年长日久,浦口沿新安江一带形成了一条长约百米的街,人称黄浦街,一到晚上,黄浦街上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各类店铺开门迎客。酒店里的酒香漂满整条黄浦街,店内的伙计忙进忙出,客官们则吆五喝六,神采飞扬。那些客栈兼窑子的门前,更是人进人出,很是热闹。

在黄浦街的尽头,有一家药店的门前则显得有些冷清。经营这家药店的是一位来自徽州的药商,姓关,名苍。他刚来这里时,没有人知道他会看病的人。不知从何时起,他悄悄地在黄浦街的尽头开起了一爿药店,除了卖药之外,他还给人号病,有时店里缺药,他还会自己上山去采。渐渐地,他的名声越来越大,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先生(旧时对医生的一种称呼)。

但不知为什么,这样一位极富善心的先生,却终生未娶。几十年后,关苍无疾而终,人们把他葬在他常去采药的那座山的山脚。

新安江是一条比较暴戾的江,时不时会洪水高涨,两岸人民常受水患,浦口一带的灾情往往比别处严重。可是说来奇怪,自从关苍去世之后,人们把他安葬在江边的山脚,新安江和寿昌江都安分了许多,大家以为,这是关苍的在天之灵在保佑着浦口一带,于是,有人倡议,在关苍墓边,修建一座庙,四时祭祀这位保民平安的好人。此庙即为关苍庙,庙后的这座山也因之被称为苍山,苍山的对岸,也就是新安江老城一带被称之为苍滩,后写作沧滩。

据说关苍庙十分灵验,香火也很盛,来此烧香的人让原本就十分热闹的浦口,变得更加热闹。到后来,人们已把浦口这个名字给渐渐淡忘了,而以庙嘴头代之。

从罗桐埠到庙嘴头有一公里左右的路,这条路修在寿昌江西岸的山边,是寿(昌)罗(桐埠)古道的延伸。寿昌与建德也以苍山的脉脊为界,这条脉脊从庙嘴头的正中间直插江中,所以,庙嘴头的一半属于建德,一半属于寿昌。旧时,两县为了征收赋税,常会在这里闹开。一些赌徒也常常选择这里聚赌,寿昌方向有来人抓赌,赌徒们就逃往建德的管辖范围内,反之也然。更为有意思的是,有一位叫储福的人在庙嘴头街上开了一爿豆腐店,他家的厨房归寿昌管辖,正屋却归建德管辖。无论是征税,还是抓赌,两县都对储福家很难下手。

寿昌江,当年寿昌县的母亲河,经过六十多公里的跋涉,终于走完了她的全程,于苍山脚下、庙嘴头前,热烈地投入新安江的怀抱,并随之一路向前,奔流入海。

再见了,寿昌江……(完)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