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话说梅城
2015-10-09 13:47

□ 黄传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是北宋大诗人苏轼描写庐山风景的一首诗,翻成现在话的意思是:从正面看庐山,山岭连绵起伏,从侧面看庐山,山峰耸立,从远处、近处、高处、低处看庐山,庐山呈现各种不同的样子。人不清楚庐山本来的面目,只因为自己在庐山中。这首诗说明了一个道理:人在一个地方蹲久了,不一定了解这个地方的全部面目。现在说说我们自己,大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梅城人,可你我对梅城的过去和现在都全了解吗?

我们的家乡之所以叫梅城镇,是因古城墙临江一段筑成梅花形而得名。这里地处建德市东部,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汇合处,北枕乌龙山,南临三江口,可谓依山傍水、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1790年前的三国吴黄武四年(公元225年)置建德县,县政府就设在梅城。唐神功元年(公元697年),原设在雉山(今淳安)的睦州州治迁往梅城。此后我们梅城一直为州、府和行政专署及县城所在地,直至1959年。1959年建德县政府迁新安江,当年7月置梅城为建德的下辖镇。

1992年4月,千鹤、南峰两乡并入梅城镇。根据2003年人口统计,全镇人口为41400人。面积104平方千米。2007年,将十里埠村划归杨村桥镇管辖。现在,梅城镇辖5个社区,1个居民区,25个行政村。

我们梅城镇是建德市的经济重镇,先后被评为国家千强镇、浙江省首批中心城镇、浙江省绿色小城镇、浙江省卫生城镇、浙江省社会治安先进镇和浙江省级教育强镇。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我们梅城带来了丰硕的成果,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高。截至2012年底,全镇工业企业1176家,商贸经营企业3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149家、千万元以上企业48家、亿元以上企业7家。实现财政总收入1.74亿元, 工业销售产值达101亿元;农业总产值3.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为12382元。

我们梅城可以说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中国著名的古典小说《水浒传》、《儒林外史》、《官场现形记》、《金瓶梅》等,都曾描述过梅城的人文山水。著名文人杜牧、范仲淹、陆游、刘长卿都曾在这里任职为官,诗人谢灵运、李白、孟浩然等都曾游历过梅城山水。先贤们无不为梅城的山水陶醉,为梅城留下了传唱千古的诗文佳作,为梅城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近几年来,我们梅城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梅城新城建设已初露端倪,继梅城大坝一标段主体基本完成后,二标段主体工程也在快速推进,加上前些年已完成的西入城口饶城公路建设、玉泉寺景区整治工程、南峰江滨公园建设、两塔一桥”亮灯工程、南大街正大街的仿古改造等建设,使得城镇景色更加美丽。随着杭黄高铁、临金高速的开工建设,梅城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一个更广宽的发展舞台,更优美的人居环境呈现在面前,也给梅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原动力。

严州人有俗话说:梅城人一天不见乌龙山就会哭。来表达浓郁的恋乡之情。的确,乌龙山是梅城的天然屏障,是梅城人的骄傲,它位于镇北门外,位于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交汇处之北岸,因山石乌黑,山体巍峨,蜿蜒如龙而得名。

乌龙山东西绵亘五六十里,海拔八百米以上山峰,相连约7里,最高处海拔916.6米。乌龙山是古严州府的镇山,其主体成扇形,上峰海拔909米,形成于燕山运动后期,山火喷发后的酸性岩浆凝结而成。早期曾处于浅海之中,故而山巅地沉中时有螺壳等水生物遗迹出现。由于山体是火山喷发形成的断层,相对高度达800多米,几乎是拔地而起,高临江岸,气势十分雄伟,成为严州的象征。

山上最著名的是建于唐代的玉泉寺,玉泉寺位于乌龙山南麓石佛坳,唐德宗贞元十年,由净土宗五祖少康大师创建,至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1942年为日军所毁,1990年重建。它背倚乌龙山,面临梅城古镇,群峰环峙、古木参天、山泉淙淙,遥望三江滔滔江水,是一处难得的佛寺仙境,每天都有许多人到这观景休憩。

有关梅城的传说很多,我们以后再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