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城里的中秋夜
2015-10-13 13:56

中秋节刚刚过去,但我还是时时想起我们小时候在严州城里过中秋的事。

严州城里人喜欢吃为粽子,中秋前后,有新下的板栗了,于是我们就有大栗粽、火腿肉粽吃了。也有包豆沙、栆子的,但没有现在寿昌人包的辣味豆腐粽。乡下有条件的人家还要舂麻糍,城里人不舂,乡下的亲友会送来。有小个的芝麻豆沙馅的,也有实心像运动员掷的铁饼那么大的,面上还有芝麻和红绿丝。城里人回礼不外乎两筒月饼、其他糕点及两瓶五茄皮酒等。那时严州城里只有苏式月饼,没有广式月饼,品种也就是白糖红绿丝的、百果的、麻沙的、豆沙的、椒盐的,也有开洋火腿的,但绝对没有现在椰蓉、蓮蓉、果酱之类的。月饼背面贴有一张纸(现在有些月饼厂家还有这种做法),这张纸,有它的历史故事,很多人都懂的,我不多说了。

中秋这天,家家团聚,吃一顿比平时丰盛得多的晚餐。餐后,许多家庭会举行祭拜月亮的仪式。在月下摆一张小案几,一只香炉,数支清香,供有月饼、糕点、石榴、柿子、柚子等果品,但没有香蕉、苹果,那时的水果店没有这类水果买。还有香茶一杯,却没有酒,大概认为嫦娥仙子是女的,不喝酒的缘故吧。供祭的月饼最大的有碗盘那么大,从大到小逐个摞成宝塔形,有八九层之高。这些供品一直要摆到在自己家门口看不到月亮了才收掉,大人小孩这才能嘻嘻哈哈地分吃月饼、水果。这一夜,还有“插香球”的习俗。就是用一个香椽或柚子,在整个球面上密密麻麻地插满香,用绳子穿起,点燃香后,再挂在房檐下,在碧空银月的襯映下煞是好看。其意义至今我也不甚了了,大约不外乎祈求保佑平安吧。听说,现在义乌那一带还作兴这个习俗。

晚餐后最有趣,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拖缸爿”了。一些半大小孩找来有小孩屁股般大小的缸爿,在上面垫一块破棉垫或麻袋片,用一根绳子把缸爿拴上,让一个小孩坐在上面,由三、四个伙伴拉着快跑。这个游戏都在大街上玩,而大街上铺的是石板,高低不平的,因而缸爿拖起来会“咯、咯、咯”地响,很远都能听到。坐的人稍不小心,身体一歪,人就躺在地上了。有时绳子断了,拉的人也会跌倒,于是哄笑声就撒満了整条大街,一些大人也会驻足而笑。

小孩们玩得开心,但尘土也会沾满全身,回到家里,少不了挨妈妈几声骂,然后被拖到一个大脚盆旁,脱下衣裤,擦洗一遍,才能上床睡觉。一年的中秋夜也就在这种快乐的游戏中过去了。

奇怪的是,这个游戏就只在中秋夜玩,平常天没人玩了,不知为什么。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