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家塘在呼喊
2015-10-22 14:10

你听见那声音了吗?似无甚力的喑呜,如负重压的叹息,是唏嘘,似无奈,虽低沉,却断断续续,不舍不绝。那是江家塘的诉求,是她从心底发出的呼唤:来吧!来看看我吧,这模样还像一个塘吗?

江家塘,是古老的池塘,有近九百年的历史,是名符其实的古迹。

在北宋时期,建德出了一个有名的铁面御史——江公望。他出生在三都江村,后迁入严州府城,即现在的古镇梅城,于熙宁六年(1073)举进士,后由太常博士拜右司谏,是以著名的“三不欺”(即:上不欺天,中不欺君,下不欺心)为立身做人的正直谏官。《宋史》载有这样一件事:宋徽宗赵佶是位能书善画、艺术才质超群、书法“瘦金体”的始创者,向来喜欢饲养灵兽珍禽,当上皇帝之后,尤操其旧。江公望认为这样不对,就直言上奏:“陛下初登大宝,不宜玩物丧志。”徽宗接受批评,把所饲之禽兽纵放野外,只有一只驯熟了的白鹇,驱之不去,留在御花园中。隔日,江公望进见,皇帝把这件事如实告诉了江公望,还把这位直臣江公望的名字,刻在时握在手的拂尘柄上,以志铭记他的忠言。从此事可以看出,这个据理直谏的江公望,在当年皇帝都很敬重他呢!

奸臣蔡京十分恨忠正之人,他爬上相国之位后,就开始狠整江公望,将他编管于江西南安军,交地方官监管,不许他自由行动,直到高宗即位大赦天下后,才从江西回到严州,居于西门直街的小巷里。后来,这条低矮狭窄的小巷,就被人称之为江家弄,弄南业产池塘就是江家塘。

江家塘在玉平桥西,蔡家塘东,是沟通东、西两湖的“玉带水”,历代不断疏浚,一直是明湖碧渌,清波荡漾,建国之初,尚通舟楫。

江家塘现在如何?如果你没有到过古镇梅城,可以从方丰编著的《严州史话》第84页上看到她今天的形态,当年绿漪清粼已经彻底消失,干涸之塘底,已经杂草丛生。只在一丛灌木底下,好像是做标记一样,尚潴留些许浊水。

这是池塘吗?

方韦讲得对,这是“江家塘旧址”,是排泄污水之处,是孳生蝇蚊之地。

江家塘在呼唤:恢复我原来的面貌吧!我是池塘,是东家旧业,我喜欢做池塘,不想成为“旧址”,不想成为“旧址”啊!

不断呼唤的江家塘,累了,依稀入梦,做了一个美好的梦。梦里的她,姗姗地走进了“五水共治”的行列,疏浚、治污、排涝……获得了全面的整治。粼粼照影,她欣喜地看到自己变了:倩妆淡淡,涟漪滢滢,碧水盈盈,清澈如镜。

江家塘笑了,她想:可爱的梦,会是真的,梦想成真嘛!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