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忆父亲寿崇德在建德的44年(之五)
2015-10-22 14:11

丹青岁月 情系建德

1987年,《光明日报》发表了父亲的一篇文章《我的小书斋》,文中提及在重庆求学期间,父亲在“小书斋”中创作的一幅《长江万里图》,川中有个大地主愿出500石稻谷相购,被父亲拒绝,父亲却请黄齐生先生(贵州籍革命家)选带一批画作,带到延安,赠送给红色革命根据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沙孟海与父亲书信来往频繁,也经常见面,他亲笔为父亲的书屋写了斋名“浣溪斋”三个字。唐云、程十发、吴山明先生等多位艺术家为父亲题过此斋名。

由于梅城特殊的人文、地理位置,富春江、新安江一时成为全国画家写生的好地方。我家接待的画家、教授有傅抱石、叶浅予、陆俨少、郁风、黄苗子,以及童仲焘、吴山明等等等等,父亲的书斋里总是高朋满座。

1963年,父亲在重庆求学时的恩师,大画家傅抱石先生携子傅二石来我家。父亲高兴万分,与他们把盏欢谈,并一同观赏了父亲的多件藏画。父亲还陪同傅先生一行参观了新安江水电站,并一起在电站大坝顶部写生。后来,父亲又陪傅先生到桐庐桐君山游览,之后才依依不舍地与恩师告别。

我们一家在新安江定居后,也经常有喜爱父亲画作的人士来“浣溪斋”,父亲总是热情接待,乐此不疲。

父亲还是国内业界知名的书画收藏大家,收藏范围从古代到近现代,乃至青年画家的作品,同时也喜欢收集各种美术资料,如《解放军画报》《人民画报》《江苏美术》等。

1980年,父亲得知奉化有一位蒋介石的侍卫官郭某,他在抗战期间,曾从浙江护送徐悲鸿先生的画作到贵州,徐悲鸿为感谢郭某,送了他一副《奔马图》。现在,郭某年事已高,想把此画转让,父亲得知后,立即带上我,一起赶到杭州,迫不及待地看了此画。经余任天、黄伯敏鉴定后,以1500元钱收下。父亲告诉我,杭州的裱画店偶然会有别人寄售的名画,他从不漏过。父亲省吃俭用,把大部分的钱都用到收藏古今名画和美术教学资料上了。

多家拍卖行每年都要寄赠图录给父亲,家中图录堆积如山,但没有一家能得到父亲送拍的藏品,他说,要留着研究用的。对此,拍卖行老板都不得其解。但2010年9月16日,父亲就将陪伴他一生的收藏,以及相关美术文献300余件,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其中,他的挚爱——石涛的《练江独钓图轴》,价值连城,是浙江美术馆自筹建以来,收到的最重量级的古代绘画作品,现已为浙江美术馆的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