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花的芬芳
2015-10-29 15:44

阳台花盆里新长出一些不知名的植物,开一种极小的蓝花,很漂亮。

我想它们本来是应该长在野地里的,随着季节的变迁开花结果,自生自灭,种子落在土里,等待来年的轮回。而我在挖土时,不知道土里面有此悬念,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惊喜。

每一朵小花都有自己的芬芳,脑子里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不由联想到红尘中的芸芸众生,有多少人在追名逐利,渴望成为万众瞩目的“人物”,大放人生的异彩。只是真正的成功者毕竟少数,大多数的人都很平凡,像生长在野地里的小花小草,毫不起眼。而这个世界的基石,正是由无数的普通人组成。他们朴实、温暖,虽没有太阳般炫目,但星星的光芒一样可以照亮漆黑的夜空,就好像我童年乡村记忆里盛开的紫云英。

在春天的田野上,紫云英是大地的主角之一。当然,如果你摘下一朵放在掌心,就会觉得这紫云英的花实在太小了,单薄、纤弱,可倘若是一亩十亩连绵不绝地在一起,那么无论你站在哪个角度望过去,眼前就是一片花的海洋。我大概就在那时候,突然明白微小有微小的力量。无数朵小花的芬芳,足以醉倒一个春天。

当我长大,从农村走向城市,开始流浪。世界在我面前呈现无数个虚幻的面孔,我沉溺在那些不堪一击的荣耀里,喜欢“宏大”,关注表层的光鲜,自然也被这些身外之物所累。唯有夜深人静时,才惊觉内心的空洞和软弱——我渴望成为一棵参天大树,却忘了看清自己,忽略或轻视微小存在的意义。我们是花,就自以为是悬于枝头的那朵绚丽,永不凋谢。我们是树,就幻想能抵挡狂风暴雨。谁知气候稍有变化,就摇摆不定落红满地,还不如常常被人踩在脚底的野花野草,因为“低”反而更加坚韧。其实,每一个人只是宇宙的一粒尘埃,历史长河里的一滴水珠,高贵和低贱只是世俗的标准,想清楚了心也就释然了。

阳光下,小蓝花静静地开放着。它的花瓣近似于透明,而那蓝是极纯粹的,让人的思绪不自觉地飘向神秘的大海和深邃的天空。把头低下,靠近它,闭上眼睛,去感知它若有若无的气息。我该怎么来形容呢?就是你可以当它不存在,但事实上它就在那里,无论风卷云舒,它都不惊不诧。

这份不以自身卑微的淡定,让我对这朵小蓝花有了新的认识,这不是在提醒我吗?放下欲望的枷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人生的起伏,你就会变得非常自在。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快乐,不去装饰谁的梦,只唱自己喜欢的歌。想到这里,再看小蓝花,我发现它在笑,那花瓣颤动着,像极了蝴蝶飞翔的翅膀。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