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八百年的守望(下)
2015-11-02 16:15

□ 沈伟富

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是新叶人最隆重、最开心、最浪漫的日子。

“三月三”是中国传统的“上巳节”,这个传统的节日一直可以上溯到先秦。东晋的王羲之也是在这一天,与一批风流雅士在兰亭集会,并写下了千古第一行书——《兰亭序》的。

宋末元初,金仁山先生在重乐书院讲学期间,与玉华叶氏三世祖叶克诚,以及金华的许谦、浦江的柳贯等儒源四先生,也效仿兰亭雅集,在每年的三月初三这一天相聚吟诗。到了六世祖叶仙璥(新叶叶氏敬称之为九思公)首倡在这一天举行迎神祭祀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文运亨通,功名有成。从此,“三月三”就成了新叶叶氏最为重要的节日,甚至赛过春节。

在新叶通往儒源的路上有一座庙,此庙始建于南宋初,最早时,庙中只供奉关帝,后来增加了观音、胡公、吕祖等,成了一座神佛并存的“杂庙”。叶姓迁来并逐渐壮大之后,又把自己的先祖也供奉到庙里,统称为“五圣”,庙名就叫五圣庙。在当地方言中,“圣”与“星”音近,故又叫五星庙。金仁山、叶克诚、许谦、柳贯等儒源四先生去儒源讲学,都要经过五星庙,每次路过,都要进庙游憩,诗兴一来,还随手在寺壁上题诗。时间久了,他们觉得,不管是五圣庙还是五星庙,其名都不够雅,于是改名为玉泉寺。

叶仙璥首倡的迎神祭祀活动就是把玉泉寺中的五座神像一起抬到村中的厅堂里来,接受全体叶氏的祭祀。

新叶叶氏共有七个主要支派,每年的迎神祭祀活动由这七个支派轮流操办,以一个甲子(60年)为一个大轮回。在一个轮回中,共设大祭40次,也叫大年,其余20次为小年。小年只举行迎神,不举行其他活动。大年就要隆重多了,迎神外,还要举行各种各样的祭祀活动和文娱活动。

轮到值大年的支派,要提前三年选好猪仔、羊仔各一只,到玉泉寺中去向神祷告,然后饲养。所选的猪仔、羊仔一定要经过阉割过的公猪、公羊,选定后的猪仔、羊仔就成了圣猪、圣羊,饲养时间也要达到两年以上,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最上等的祭品。除此之外,还要准备其他祭品,比如用各种糕点叠置而成的亭台楼阁,用四时干果制成的狮、象、虎、马、麒麟,用全鹅做成的老寿星,用全鸭做成的姜太公等等,花样繁多,千姿百态,每一件不仅是祭品,更是一件艺术品。

到了二月底,族人就开始忙碌起来。首先忙碌起来的是村里的一些读书人,他们要编对联、写对联,布置好厅堂,除了“一年花市九月九,千古兰亭三月三”这一副对联外,其余的对联都要自己创作。

从三月初一开始,杀猪宰羊,陈列祭品,布置戏场,全村上下,忙得不亦乐乎。所有的圣猪、圣羊都要宰好,并在口中含一个红色的橙子,头顶左右两边插上状元花,背上披着红绫,一路吹吹打打,抬到厅堂里去。

三月初三一大早,迎神的人在厅堂前集合。只听一声火铳响,一支由几百人组成的迎神队伍浩浩荡荡地向着玉泉寺进发。玉泉寺方面也早已做好了准备,他们也放起鞭炮迎接。

迎神队伍来到庙前,先向“五圣”祷告,然后把“五圣”请上轿,抬回村。一路上鞭炮齐鸣,鼓乐相和,所到之处,人们也以燃放鞭炮等方式迎接“五圣”。

“五圣”抬到厅堂里,祭祀的高潮到来了,一时间,厅堂上下,人声鼎沸,香烟缭绕,一拨又一拨的人跪到神像前祭拜。整个活动一直要进行到中午时分,才渐渐地停了下来。从下午开始,厅堂上开始演戏,时间要持续七八天甚至十来天左右。在这几天时间当中,玉华山下彻夜不眼花,四方百姓也都像赶集一样,涌到新叶村里。新叶人也特别好客,无论是亲朋,还是朋友,抑或是陌生人,只要来到家中,他们都会拿出他们的大曲酒、沉浆馃、水米糕、肉圆等土特产来招待你,会喝酒的你不喝高兴还不让你走。

迎神活动结束后,“五圣”被重新抬回玉泉寺,新叶村又恢复了平静和安详,这个时候,春耕也将开始,该上山的上山,该下田的下田,该进学堂的进学堂,所有的人都进入自己该做的行列中,一年的生活重新开始。

从白夏叶到新叶,这个古老的村庄已经在玉华山下韬养了八百年,八百年的时光在整个时光的长河中虽然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它已经是够长的了。在几十代新叶人的共同努力下,新叶已经成为众多专家所认可的中国农耕文化的活标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