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忆父亲寿崇德在建德的44年(之六)
2015-11-03 11:06

梅城正大街新华书店和电影院,是父亲最喜欢去的地方。因为父亲十分喜爱看电影和购书,电影院和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和父亲都很熟。父亲平时非常节俭,除了买邮票寄信,他几乎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买书和看电影上了。

记得小时候跟父亲看完电影回严师,会路过一家馄饨店,父亲一般都会让我吃一碗混沌再回家。那馄饨好香啊,一碗混沌下去,浑身暖暖的。父亲看我露出笑容,他也笑了——这是我孩提时代的快事。

最期盼的事当然是过年了。我拿着父母给的压岁钱,和严师的其他教师子女一起去正大街,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如马粪纸做红佩剑、小斧头、看小人书。

虽然家中父亲主外,母亲主内,实际上父亲也承担了大量的家庭事务,如买菜、修修补补、教育孩子等。每个周末,父亲拎一篮我们一家六口要洗的衣物,母亲拿着棒槌,我提着父亲的画板,去江边洗衣服。到了江边,妈妈洗衣,父亲就开始画画了。一副画画好,妈妈的衣服也差不多洗好了。

有一年夏天,父母亲带着姐姐、三哥和我,去山区农村夏游及写生,感受农村的生活。我们冒着烈日,从杨村桥开始,翻山越岭,途经徐洪、长宁、下包、葛堂、钦堂,从钦堂坐汽车到芝厦,再转车回梅城。父亲一路走,一路写生,我们也都配备了小画板和小本子,跟着涂鸦一番。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星期的快乐时光。

我们有兄弟姐妹五个(四男一女),有三个插队当了知青。父亲身为领导,但从不搞特殊化,鼓励我们去农村锻炼。大哥再生在钦堂插队后,又去了黑龙江中苏边界的虎林县插队。姐姐黎生在梅城西湖山插队,自己养猪种菜,很是能干。除完成农活外,她还是梅城镇文宣队的骨干,后被浙江歌舞团招为演员。三哥觉生在新安江化工厂当操作工。我下乡到马目下河梁村当知青。在我们成长过程当中,父亲一切让我们自理,让我们自己在社会上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后来,我们兄弟姐妹中有三个选择了教师职业,一个从事演艺文化,专业发展都有一定成绩。

我祖父寿如椿从杭州高级中学毕业后,由省政府报送广州中山大学学医七年,毕业后即投入淞沪大战,救治受伤的军人,后去西安国军医院当院长。我外祖父朱亚强,毕业于浙江两江师范学堂,后去法国巴黎勤工俭学,与黄炎培成为好友。回国后在黄炎培的资助下,在重庆开过银行,也去黑龙江开垦过北大荒,后从事职业教育事业。我母亲与我父亲是大学同学,在重庆正则艺专读书时认识并恋爱。母亲是刺绣班(吕凤子独创的“正则绣”,又叫“乱针绣”)的,父亲是图画班的。父母亲在学校时,都是校长吕凤子先生喜爱的弟子。父母亲于1948年在西安结婚,1949年在老家浙江诸暨同山唐仁村举办婚礼。

(未完待续)

文:寿猛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