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校园歌手到文化书记 ——陆进印象小记
2015-11-05 14:34

有这样一个四十出头的男人,放着职业安稳收入不错的工商局工作不干,却主动要求到清水衙门的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当时很多人无法理解。他,就是现在被派驻建德市下涯镇丰和村任第一书记的陆进。

说起陆进,但凡在文化部门工作过,或者喜欢文学、历史、音乐、戏剧的,都对他或多或少有所了解,免不了竖起大拇指“才子、才子”地直呼。

最早认识陆进是因为三国水浒研究方面。那次,我们一起坐车到富阳参加全国的三国演义及孙权学术研讨会,许多大学教授、学者和省、市领导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作为杭州市三国水浒研究会副会长的洪淳生老师,带了过承祁、陆进和我三位理事赴会,都是建德在这方面有研究有成绩的。洪老师是我的师长,承祁是大哥,都是老熟悉了。但陆进是第一次见面,所以留心了些。应该承认,他是惹女人喜欢的帅哥一类。很快发现,他的车技也很好,几次到富阳到杭州都是他当驾驶员,即使在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穿街过巷,也根本不在话下。

慢慢地,发现他在三国研究方面独具特点,不仅能够从中文专业角度研究,如《论〈史记〉对〈三国演义〉的影响》、《漫谈明传奇〈水浒记〉》;还能够从舞台戏剧和其它文化方面进行研究,如《昆曲舞台上的三国戏之单刀会》、《北地王刘谌——从历史演义到舞台形象》、《论戏曲舞台上的孙权形象》和《从孙韶的姓氏说中国古代的赐姓制度》等,让人佩服的同时也产生了疑惑。而且前年到新叶村游赏,一时兴起的他竟然爬上戏台,咿呀咿呀地唱将起来,过了一把戏瘾。那声腔,那动作,那神情,还真有那么几分像!我不禁暗暗嘀咕:一个大男人,怎么还喜欢唱越剧昆曲,什么时候喜欢上戏曲的?

不过很快就明白了。在过承祁的琴房兼茶室,好几次看到他在练古琴。虽然还不是很熟练,但那模样,那手势,还是有板有眼。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文联在江滨大舞台举办的中秋诗会,他可出足了风头,一个人又是唱歌,又是抚琴,而且歌喉浑厚而富磁性,琴声流畅悦耳,现场的观众都欢呼喝彩,简直迷倒了众生。这回,可把我征服了,不得不为之倾倒啊!后来才知道,陆进早就喜欢唱歌,曾经是浙江师范大学的十大歌手,难怪唱戏有模有样的,原来是一个融古今音乐戏曲艺术于一身的大才子!

不久,又发现他更多的才能了。在一次“我与文联”的征文中,他以一篇《走过路过没有错过》获得了一等奖。我仔细拜读了文章,觉得确实蛮有意思的,就连那题目也那么俏皮那么醒目,也让我看到了一个优秀中文系男生的才华和手笔。

一晃眼,和陆进相识已经四五年了,慢慢地对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大学毕业后,他没有从事与自己专业匹配的文化部门或者教育部门,进入了当时许多人羡慕眼馋的工商部门,而且很快就担任一个基层工商所的所长。人近中年,他却选择了孤灯黄卷的文字工作,实在是需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行啊!

前些日子,有事请教他的一个同事,顺便问候他,说他已经到一个村里去当第一书记了,让我心里直纳闷:干得好好的,怎么跑到农村去当书记了,不过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几天后在建德侯孙韶后裔聚居地——下涯镇丰和村举办孙韶纪念活动,邀请我去。得知组织者就是我的老哥们陆进。虽然我因故未能够参加,但对这次活动还是很关注的,看到电视播出了活动的盛况,报纸也刊登了消息。而且他还请来市婺剧团到村里,日夜演出《杨家将》等剧目,很受村民的欢迎……

作为有着众多共同爱好的我,觉得这回真是让他发挥了作用,而陆进,也不愧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书记”。我又想,现在全国范围从上到下都正在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发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在太需要像他这样多才多艺的文化人去担任这个文化工作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