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亲近秋天
2015-11-05 14:34

匆匆地走在巷子里,偶尔一阵风,几片发黄的叶子自枝头飘落,在风里旋了一两圈之后跌在脚边,猛然觉得,秋天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来了。

这才觉得在秋天日渐淡远的天空下,土地已显得平静而又朴素。一切作物都已杂乱无章地堆在村落里,远离了田野。此时的田野宁静、安详,像历经了分娩之痛后的母亲,粗糙的嘴角上抿着一丝付出心血后淡而又淡的微笑,让人觉得坚贞而又易碎,稍重的磕碰便是伤害。

所以我常常在收获之后,独自轻轻走遍田边地角。淡淡的阳光柔慢地披在双肩,薄薄的秋风不紧不慢地跟着脚步。我常常在想,每个人在秋天都得到田间去走走。土地献出一切之后,是寂寞的,就像母亲让孩子都从身边飞走了,独守着那方村落。

村庄比起田野,热闹多了,稻浪停息,链枷声起,善良的人们都在满怀幸福地收获果实。就是这些朴素的农人,缘着阳光的银枝去采撷一枚枚熟透的金果,他们一生远离尘嚣,远离宠辱,远离权势和功利。只是用那双古铜色的手臂,铺长季节的黄金之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这种坚忍不拔的勤劳,养活了家园和炊烟。

曾在秋天深处,我看到过一幅画面。在收割后的田边,父子俩蹲在那里,默默的凝视着那方黑色泥土。儿子最多只有五六岁,他童稚的目光仿佛从父亲对土地的虔诚里读懂了膜拜。我静静地双眼湿了,我知道一种更深层的东西,像泥土的血液,在又一代人的血脉里流淌。(戴璐)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