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萨依娜的小面馆
2015-11-05 14:35

一个人的生活,不需要大饭店,街边小店,只要干净卫生,就行。我刚搬到百尺溇小区的时候,发现这一带的小饭馆很少,颇为失望。有一天,无事,我就在小区里溜达,发现蔡家弄有几家小菜馆,旁边还有理发店、复印店以及取名算卦的小店,甚至还有一家仅供退休老大妈喝茶聊天的地方。这样的弄堂,路不宽,但有市井气,我是喜欢的。于是,我再往里走,发现竟然有一家面馆,门口立着一块牌子:兰州牛肉拉面。

初来乍到时,以为兰州拉面就是我在家乡时日日可食的兰州牛肉面,哪知一吃才发现他们是在暴殄天物,端来的哪是牛肉面,分明是一碗改良得比较适合南方人口味的一碗面。尽管如此,我还是在一个百无聊赖的周末走进了这家小面馆。一个吃面食长大的人,总有一个怀乡的胃。进了店,要了一碗拉面。店主人问我:“宽的?还是细的?”

店主人就是萨依娜,这名字是我后来知道的。

我问:“有没有韭叶?”

她笑而不答,反问:“你是北方人呀?”

我点头。

她朝拉面师傅扭头说了一句话,然后给我说,“让我弟弟给你拉一碗韭叶宽吧。”

不一会,一碗韭叶宽端上来了。说实话,味道跟大疆南北的兰州拉面无异——至于为什么和正宗的牛肉面完全不一样,这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但我还是多多少少吃出些许温暖,毕竟,她是量需订做,根据我的口味拉出来的韭叶宽。再后来,我偶尔去她的面馆吃一碗,尽管味道不对胃口,但毕竟人在异乡,算是聊胜于无吧。况且,每次去,她见我是西北人,就叮嘱她弟弟做的时候尽量偏向西北口味。最让我感动的是,偶尔见店里客人少了,她就会拿出自己吃的手工辣椒给我。

渐渐地,我了解了他们一家子的情况。

她是跟丈夫一起来南方的。丈夫在一家企业打工,她和弟弟合开这样一家小面馆,生意不是很好,但也能赚个零花钱,还算过得去。关键是她有两个孩子,一个五岁,另一个更小些,还在喂奶。她既要带孩子,还要洗碗端盘子,面馆碰上饭点时,她就忙得不可开交。有一次,我去吃饭,店里空空荡荡的。我一边吃,一边低头刷微信。她坐在我对面,忽然问:“老乡,能帮我借点钱么?”我一听,有点诧异。借钱是熟人间的事,我们只是各在天涯萍水相逢的老乡,她就开口借钱,我多少有点吃不消。我迟疑了半天,反问她:“借钱干什么?”

“阿公病危,一时凑不够钱。”话毕,我看到她的额头掠过一丝深重的忧虑。

阿公,是青海的方言,是丈夫的爸爸。

“很重么?”

“很重。正在医院抢救。中风了,还昏迷着。”

接着她说了一大堆话,比如在重症监护室,比如每天要花一两千元,比如老公已经把能借的地方都借了。我明白,她是在给自己的冒然借钱找个理由吧。我看她焦急又无奈的样子,就说,我这里钱不多,只有两千,你拿去吧。我心想,这个店总不至于明天就关门吧,一时半会也跑不掉的。但是,晚上回去后,我还是为自己莽撞的答应感到不安。要是她明天搬走了怎么办?要是她还不上怎么办?要不要让她写个借条呢?一个个问题闪过脑海,随即又被我很快地否定掉。最后,我决定这个钱还得借给她,一个大男人已经答应了,怎么好反悔呢?况且,她的店也没有转让的迹象。第二天,我把钱递给她时,她的弟弟也在现场,我想,即便她还不了,至少她弟弟在现场。

又过数日,她突然打我电话,说要还钱。我接过钱,问她,老人怎么样?

“走了。”她一说完,眼泪就涮涮地流下来。

以后,我每去面馆吃饭,她都不好意思收钱,总要念叨几句我是好人。我硬塞给她,她的脸上就浮出一层羞涩。

我,是一个好人么?

也许,她只是没有看到我内心的黑暗罢了。比如借钱时的疑虑、借钱后的担心。然而,我的举手之劳给自己换来了一个好人的名声。因为她总是不好意思收钱,我也渐渐地去得少了。后来,一次休假回来,发现面馆还是原来的面馆,可主人换了。我们同在天涯,没来得及告别一声,就这样相忘江湖了。

偶尔,我还去这家面店,总能吃出一股怅然若失的味道。

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