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追忆父亲寿崇德在建德的44年(之七)
2015-11-09 14:48

丹青岁月 情系建德

□ 寿猛生

2013年8月9日《钱江晚报》记者屠晨昕在采访父亲时问:“你放弃金光大道,到山沟沟里当老师,不后悔吗?父亲说:“我并不后悔。”

国画大家叶浅予来建德曾有这样的感慨:“寿崇德,你这人,可惜,可惜!可佩,可佩!”

父亲当年从吕凤子创办的正则艺专毕业后,以他的艺术才华,完全可以留在吕凤子、潘天寿等大师身边,在条件优裕的大城市发展,但他却来到了建德,甘当教师40多年。后来有多次组织调动的机会,他都不为之所动。原因之一是他依恋着建德的山山水水和对弟子、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的难以割舍。如1963年浙江国画院筹办,1984年杭州师范学院艺术系筹办,都计划调父亲到杭州任职;浙江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也前后多次与杭州市教委商调父亲去任教,父亲最终还是选择留在建德。

父亲关心建德的各项建设事业,政府在规划发展时,需要他参与意见时,他毫不推却,全力投入。梅城建乌龙山电视塔时,他亲自参加背砖头上山;梅城修南峰塔时,他亲自参加规划和设计;重建北峰塔,他带头捐款。

1986年父亲退休,仍然住在严师。1991年在新安江镇上有了新居,那是县政府在第一次房改机关分房时分的,以示对身为特级教师,长期对建德教育、文化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父亲的特别关爱。对此,父亲还曾再三推辞,实在推辞不掉了,才搬来新安江居住,这已是1993年的事了。

住到新安江后,他的社会活动陡然增加。市里一些重大活动,比如人大、政协会议,文联与美协会议,他都被邀请参加。他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关心着建德的各项事业的发展。

多年后,我们相继迁居杭州工作,父亲才依依不舍地告别建德,去了杭州。父亲定居杭州后,凡接到建德来的电话就特别高兴,有建德来的人造访,他早早就起床,整理书房,换挂书画,迎接客人。母亲也忙着去买菜,好像是等待亲人到来似的。

2010年6月,我陪父母亲到建德小住,去了梅城大坝、乌龙山林场和冶校门口的新城门(严州府),并留影纪念。当时父亲已经患有脑萎缩、失忆症,但他故地重游,触景生情,感慨万千,仍能滔滔不绝地讲起严州历史和人文故事。2011年再访建德时,还专门与建德的新老艺术爱好着一聚为欢。

人生能有几个40年啊,敬爱的父亲将他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留给了建德,献给了师范教育事业,践行了他的承诺:像正则艺专老校长吕凤子先生那样,画画和教书育人;一生清白,老老实实做人。

今年4月23日,先父的遗体告别会在杭州殡仪馆举行,建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都送了花圈,近百人各界人士闻讯后从建德赶来杭州参加告别活动,他们含着眼泪和深情,与父亲作最后的告别。

父亲把他的一生都交给了建德,建德也为有了他而倍感自豪和骄傲……(全文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