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瑶山中灵香草
2015-11-09 14:49

□ 汤礼春

几年前,我从广西大瑶山带回几包灵香草,放在衣橱和书柜里,现在打开衣橱和书柜,还有一股异香扑来。那种香味浓烈而好吻,让人飘飘然,仿佛到了仙山琼阁。同时,这种异香也让蛀虫避而远之。

广西的大瑶山,山奇峰秀,到处碧水淙淙,四处是茫茫的原始森林,在海拔千米以上的村子里,常可看到打扮朴实的瑶民在地上摆着灵芝、绞股蓝、干竹笋、中药材卖,这其中就有灵香草。当时我不知这草为何物,问瑶民,他们说,这叫灵香草。因为被这好听的名字所打动,加上瑶民说,放在衣橱和书柜里不生虫,我就买下了几包带回来。

这灵香草的用处还是清代宁波“天一阁”的主人在广西做官时发现的。他在去广西上任前,特意翻阅了家中所藏的宋代周去非的书《岭外代答》,书中提到了这种草,称之零陵草。因此,他在广西任上,特地到大瑶山寻访到了这种野生草,并带回到天一阁试用,防虫驱虫效果果然不错,由此就在当时的文人中传开了。大瑶山的瑶民就开始种植这种野生草了。

灵香草属报春花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有森林覆盖的潮润的地面上,自然生长期长达15年。大瑶山到处都是森林,土地和气候都适合灵香草的生长,因此,灵香草逐渐成了大瑶山的一种特产。

灵香草虽然称得上是奇花异草,但并不娇贵,在大瑶山的土地上很容易生长,农历五月到七月间,从老本上摘取一寸左右的草茎,带上一片叶子,插入土中或石缝里,次年三月就会开花,到冬天就可以连根拔起,烤干出售了。

大瑶山的瑶民都说:灵香草是老天赐给瑶民的灵物。

灵香草给瑶民带来了希望和财富。著名人类社会学家费孝通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建国不久,我参加中央访问团,到广西做少数民族工作,那时,曾注意到大瑶山的妇女头上佩戴的银板,高耸突出,光亮夺目,十分惹眼,当时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在这偏僻的山区,哪来这么多银子让妇女顶在头上?老乡告诉我说,他们会种灵香草,外边的人用银子来换,这些银子成了妇女们常用的装饰品。”

灵香草的妙用不仅仅是驱虫,据说,当地的瑶胞还用它来治病。

灵香草,你这大瑶山中的精灵……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