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疗疾记
2015-11-12 16:30

这是两年前的事。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痛”,我那小小伤疤早就好了,至于痛,莫说忘,根本没有感觉到,因为手术动刀前,受了麻醉药,所以没有痛楚,故而不是忘记,是没有什么痛好记。但,因疗疾而住医院,倒是要记一记的。

我患疝气,又讳疾忌医,一拖拖了好几个年头。行走越来越越不方便,却另寻“捷径”,相信电视、报刊上广告,女儿上北京旅游时,就再三叮嘱:到那指定的店里买“不用开刀、服药”,戴上就会好的“疝气带”。这东西花了钱,买了回来,不厌其烦地戴了几个月,不见效果,走路则越发不便。无可奈何地接受亲人劝说,侄媳又为我找了最好的“一把刀”,于是,住进了建德市中医院。

手术之前的各种检查结束之后,那天上午九时,换上白底兰条纹的病员衣裤,躺上活动床,子女在旁帮扶着慢慢地推向手术室。我躺在装有滑轮的床上,眼睛望着天花板,天花板洁白,没有花纹,却幻出画面,那是我听说的小手术出大事故的画面。某年,梅城一家厂子的书记,因患阑尾炎要动手术,这也是一个小手术,他与老伴及陪同来的友人挥挥手,笑笑,走进了手术室。没有多少时辰,出了医疗事故,不幸的他应了“直的进去,横的出来”那句话,术前离亲别友那一笑,竟成为他在人世上最后的一笑。

天花板上的画面仍在移动,切入另一组镜头,那是我自己。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也是小手术,而且是很小的小手术。因不慎,右眼睑撕了一块下来,于是到东湖边医院的急诊室,躺在那铺着白布单子的台子上,麻药也没打,值班医生就为我做缝合手术。他一边做,一边与天使调笑,一针缝上随手一挚,旁边的护士认真地提醒:“轻一点,挚那么紧要坏死的。”那医生并没有在意。回家休息了半个月,揭开纱布,揽镜一照,哎呀!缝上去的那块眼睑,已经坏死,变为一块黑色的痂,后成了一个疤。本来貌就不扬的我,被他一手术,成了一个斜三角形,更其陋矣。

活动床缓缓地向前滑动,我这样乱七八糟地想着,进了顶楼手术室。

门一关,这里是另一方小天地。寂静无声,即使医务人员偶尔交谈,也很轻婉。敬业、谨慎的女麻醉师来注射药剂了,她轻声轻语像哄小孩子一样对我这个愚老说:“不痛的,同蚂蚁咬那么一点点……”我差一点要笑出声来了。一会儿,麻醉药发生作用了,为我做手术的陈医师走近我身边,褪下大口罩,微笑地对我说:“思想放松一点,没事的。”我也报之一笑。医务人员的微笑、安抚,像清风拂过,天花板上那些乱七八糟的画面,烟消云散。有点痴尚未呆的我,躺在手术台上,默默地背诵着唐诗,背着诵着,就慢慢地进入了梦乡。医务人员将我唤醒时,手术已经做好了。

术后,回到病房,陈医师、黄医师、大余医师、小余医师,都来询问,观察,我真感谢他们,趁侄媳来探望时,就让她代我向为我做手术的陈医师,特意送上红包,陈医师拒收,说:“我怎么可以收红包呢!”

啊!这怎么说呢?是患者之情,是医者之仁,这就是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