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胡大一的担当精神点赞
2015-11-15 16:59

央视《新闻周刊》播了一则新闻调查,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在高铁上救治一名心肌梗塞病人。看后在感动的同时,要为胡教授的担当精神大加点赞。

胡教授的担当精神不仅来自于他对医生职业道德的坚守。在听到高铁广播有人心肌梗塞复发时,他毫不犹豫赶到病人身边,利用现有条件,尽可能延缓病情加重。为让病人得到安慰,一刻也不离开病人,直到列车到站。为不耽误急救时间,利用私人渠道联系医院。他担心病人缴费困难住不了院,改变行程陪同下车到医院落实病房。病人安全了,他却悄然离开。

胡教授的担当精神还来自于他对精湛医术的追求。他的家训:“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激励他一生追求医术精益求精。在高铁上几乎没有任何急救诊疗设备的情况下,只凭自己多年的经验,果断判定病人病情。为争取急救时间,当病人送至医院后,建议省掉不必要的各种仪器检查环节,直接上手术台。事后记者问他:你就不怕担风险吗?他回答:我为挽救病人的生命着想,担风险也值。

胡教授的担当精神更来自于他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作为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的医学专家,通过高铁救治病人事件,他在批评当下我国医疗领域诸多弊端的同时,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完善我国医疗急救系统,如何提高医生的职业道德,如何改变医院收费模式,如何从疾病治疗转向预防治疗。年过古稀的他正朝着这样的设想继续努力。批评需要勇气,思变需要勇气,行动更需要勇气。而胡教授无疑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我们的社会需要胡大一这种担当精神,做任何事情同样需要这种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