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也谈罗桐埠和罗桐名称的使用问题
2015-11-19 16:39

沈伟富先生于2015年09月28日在《今日建德》的《罗桐埠,你在哪里?》一文中,提出“罗桐埠,你在哪里”的问题,并考证了“真正的罗桐埠不在新安路西端的大樟树下,而是在汪家公路桥西头和育才中学之间的寿昌江西岸,汪(家)更(楼)公路汪家起点附近。同时“对罗桐埠被原封不动地从寿昌江口搬到新安江北岸的上沧滩,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提出了疑问。关于罗桐埠究竟在哪里,早些年叶家社区有位老先生也提出过同样的问题,也有不少市民对此也很关心。下面就罗桐埠和罗桐名称的使用谈点看法。

现区域的罗桐埠属非标准地名。

所谓标准地名,是指依法命名和更名的的地名,反之即为非标准地名。罗桐埠的“埠”字,本义指停船的码头、靠近水的地方。作为水运设施的水埠码头,由交通部门负责管理,在2012年我市第二次地名普查时,市交通局负责普查的水运设施中,没有提供过罗桐埠码头资料。1981年第一次地名普查和1983年编辑出版的《建德县地名志》中,也没有罗桐埠的相关记载。至今,也没有相关部门单位,对罗桐埠名称的使用提出过申报。因此,把新安江北岸、新安路西端区域称作罗桐埠,属非标准地名。

原区域的罗桐埠属于历史地名。

所谓历史地名,是指历史上留传下来的地名或历史上曾使用过的地名。罗桐埠究竟在哪里?除沈伟富先生考证外,当地有些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新安江南岸的寿昌江口,历史上有个水埠码头,罗桐埠在这里应该毫无疑问。在以水路运输为主要交通手段的年代,沿江遍布水埠码头,随着陆路交通的逐渐发达,罗桐埠和其他水埠码头一样,因地理实体和功能消失淡出人们的视野。上世纪60年代,新安江电站建设者曾经在此驻扎,罗桐埠又作为居住区名称再度辉煌,承载着建设者们内外通信地址的功能。随着建设项目的完工和建设大军的撤离,罗桐埠再次失去应有的功能而再度消失。因此,在新安江南岸寿昌江口的罗桐埠已经属于历史地名。

随着旅游事业的兴起,罗桐埠和罗桐名称无意中又响亮复出。上世纪80年代,旅游部门评出“新安十景”,其中就有“罗桐夕照”,误将新安江北岸新安路西端区域作为景点地域。随后罗桐一词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受到当地人们的热衷追捧。随着“罗桐夕照”知名度的逐渐形成,罗桐意识的不断加强,罗桐名称首先用于旅游服务设施后,被广泛使用于宾馆、酒店、商店、社区、小区、路巷等名称,打下无可替代的民意基础。长此以往,罗桐埠作为民间的俗称,几乎成了新安江北岸、新安路西端区域的代名词。以至于像罗桐社区这样要求指位作用明显的地名,也都被顺其自然了。

大家热衷使用罗桐名称,是否附合名称使用规定呢?我们来看看地名管理法规是怎么说的。《浙江省地名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在用地名的更名应当严格控制;不使用的地名,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就近移用、优先启用、挂牌立碑等措施予以保护。”罗桐一词属于可就近移用、优先启用和加以保护的地名。为了保护历史地名,《建德市地名总体规划》中的《建德市地名词库总汇》,将“罗桐”列为地名采词内容。

人们为何对罗桐埠情有独钟?这说明,一个优秀地名的消失,会给人们带来莫大的遗憾!现在人们对罗桐名称的广泛移用,使罗桐地名文化在同一江面上得到传承并繁衍,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如果相关部门单位确有需要,特别是九姓渔民婚礼表演的需要,如在罗桐酒店附近设立水埠码头,就近移用和优先启用罗桐埠,并履行地名命名申报手续,相信大家都会接受。

当我们在高频率地使用罗桐这个地名的同时,对原罗桐埠在哪里和罗桐一词的来历和涵义进行考证和挖掘,以加深人们的认知和记忆,了解和记住我们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