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古村——李村(下)
2015-11-23 13:51

□ 沈伟富

中国人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因而,土地庙遍布大江南北。

土地神中供奉的当然是土地爷和土地婆了。最早被称为土地爷的是汉代蒋子文。此后,各地土地神都为对当地有功者死后所任,如沈约为湖州鸟镇昔静寺土地神,岳飞为临安太岳土地神。李村的土地祠中所的土地神是李村的一位老农。

相传朱元璋起兵打天下之初,也是不太有信心的。

有一次,朱元璋屯兵玉华山下,带着满腹郁闷,独自一人在田间闲走,突然见一农夫在劈刚扎好的篱笆,就上前问道:“为何要砍去?”老农答首:“扎得不好,推倒重来。”朱元璋听了这句话,心中一下子明白了很多很多。于是回到账营,振作军威,一鼓作气,推倒了元蒙政权,重建了汉家天下。

坐了天下的朱元璋没有忘记李村的这位老农,于是带上随从,来到李村寻访,远远就看到那位老农端坐在村口的一块石头上晒太阳。朱元璋等产即下马,上前施礼,要请老农前去南京城里享福,被老农谢绝了,给他金银,也被谢绝了,给他建一豪宅,也被谢绝了。老农说,如果皇上一定要赏赐小民,那就常我一箭之地吧。朱元璋答应了老农的要求,就让随从递上一把弓箭。老农接过弓箭,向着地头一箭射去,哪知只射出了七步之遥。朱元璋要求重射,老农这次倒没有拒绝,他说:“房子可大可小,这土地可是越多越好啊!”可是话没说完,就溘然去世了。

朱元璋见老农已经仙逝,有感于老农对自己的启发和对土地的眷恋,就御封他为当地的土地神,并吩咐随从,就地建一土地祠,永世祭祀。

这座土地祠至今仍为李村人所呵护,四时香火不约。

前几年行政村调整时,白山后和岳家并入李村。如果从地理方位上来说,白山后以并入汪山、岳家并入新叶更为合理,但是这两个村最终并入了李村,其原因是,这两个村的村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姓李,都是从李村分迁出去的。他们与李村本来就是一家。

当地人称玉华山又叫白山,顾名思义,白山后地处白山之后。从白山后再翻过座山,就是岳家了。旧时这座山上遍种茶叶,所以又叫茶背岭,后写作茶培岭,岳家又叫茶培岭后。这里原为岳姓人所聚居,岳家之名由此而来。后来,岳姓绝嗣,李姓从李村迁入,但岳家之名未改。岳家这个地名之所以被保留了下来,这其中还有一段令人唏嘘的感人传说。

这个传说又和李村历史上那位和和游民赫赫有名的人物——李升有关。

宋高宗绍兴十七年(1147),李升中进士,官拜国子监博士。这一年,离岳飞被害已经过去五年了。但李升对岳飞一直怀着崇敬的心情,人前人后,总为岳飞抱不平,这就得罪了以秦桧为首的主和派,不到三年,李升就辞官不做了。

自从岳飞被害之后,秦桧纠结死党,对岳飞的族人展开了毁灭性的围剿,以绝后患。岳飞的族人知道李升的为人及品行之后,都纷纷前往寻求庇护。李升也从不拒绝。在他辞官之后,就带了一批岳飞族人来到李村。为了安全起见,他把岳飞族人全都安顿到茶培岭后,并雇请了很多用人,帮助他们。

但这一举动,还是被秦桧的死党察觉了。一天夜里,秦桧死党带着大批杀手,悄悄摸进了茶培岭后……

这一天正好是大年三十晚上,全村人吃过年夜饭之后,都换上新装(当地风俗),准备串门。其中有一女用人正在房间里梳妆打扮,不小心把梳子掉到了地上,正好被家里的狗叼了去。女用人去夺,那狗就一直往村外跑,女用人就在后面追。追到村口,狗不跑了,女用人抬头一看,见村外黑压压的都是人,知道情况不妙,就赶紧往回跑,边跑边喊:秦贼把村子包围了,大家赽往后山跑!

话音未落,秦贼的杀手就杀入了村庄。一场血腥的屠杀开始了……

屠杀过后,只有十来个青年人逃过了秦贼的魔掌,其余的都被杀了。李升得知此事后,悲愤交加,带着部分李姓族人,来到茶培岭后,安葬忠良遗骸。几年后,秦桧死了,幸存的十来个人走出茶培岭后,回到杭州去了。

为守护忠良,李升又把几个愿意入山居住的李氏族人留在茶培岭后,清明冬至为那些蒙冤的岳飞族人扫墓,并把茶培岭后改为岳家。所以,现在岳家其实没有姓岳的人,村里人清一色是姓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