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奉化溪口
2015-11-25 10:23

 

□ 胡建文

千年古镇,奉化溪口,位于浙江宁波东南五十里。因小镇前有剡溪流经而得名。

唐代李白有诗云:“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一代书圣王羲之曾经带着醉意飘然而至,那个雪清玉瘦,“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还有那个放荡不羁的晚明名士张岱,他们都曾寻剡溪之山水来到这里。如今,更吸引人们的原因是,这里是蒋介石的故乡。

溪口,又名武岭。武岭门,是溪口的门户。过武岭门左行,有香樟掩映。拾级而上,便是蒋介石的私人别墅,又被溪口人称为“蒋宋蜜月楼”的文昌阁。

在文昌阁的蒋宋卧室里,那张六脚床被景点导游渲染得无比神秘。床两头装了玻璃镜子,导游说,那是蒋介石为防刺客而置。对此,我则不以为然,蒋先生如在镜子里发现了刺客,还来得及躲闪吗?又云,宋美龄爱妆,蒋介石一辈子也没见过卸了妆的、真正面目的宋美玲。宋夫人爱美成性,每日起床之前,必照美体,床头镜子是为她所置。

西安事变之后,张学良将军也曾被幽禁于此。数日后又被移至雪窦山。三年后,宁静的溪口遭日本战机轰炸,文昌阁被夷为平地,只有阁前为蒋夫人担心“使用溪水不卫生”而建的混泥土水塔幸免于难。

文昌阁下武岭路又称三里老街。蒋氏故居丰镐房就建在武岭路下街,这里是蒋介石父子诞生和年少时生活过的地方。

1937年12月12日,日本战机投下的炸弹击中邻居房屋,外墙倒塌,蒋经国生母毛福梅被倒塌的墙壁所埋身亡。25日,蒋经国自江西任上返乡,泣书“以血洗血”,立志雪恨。

蒋介石生母居所位于二楼,因蒋母年迈,“三寸金莲”上下不便,蒋介石为她设计了一道仅一人宽的窄梯,供其母上下,溪口人将此梯称作“孝子梯”。

出溪口镇北行两三里,便是蒋母墓。

蒋母王彩玉于1921年亡故葬于此。蒋母墓上方刻有“壼范足式”四字,其“壼”字多人误读为“壶”,且不解,导游说,“壼范足式”便是“女中模范,足为楷模”之意。两侧对联为“祸及贤慈,当日顽梗悔已晚;傀为逆子,终身沉痛恨靡涯。”道出了蒋介石年少好斗,常给母亲添乱,慈母已逝,悔不当初之意。

“文革”期间“破四旧”,蒋母墓却不曾破坏,何也?原来蒋母与人为善,溪口人将蒋母视为“活菩萨”。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