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子花
2015-11-27 09:28

□ 沈珈如

每个女人就是一朵花,有的是雍荣华贵的牡丹,有的是优雅的空谷幽兰,有的是热烈的桃李……性格不同,这花名自然也不一样。那么,如果拿花来形容自己,我是一朵什么花?想来想去,只有草子花最适合不过了。

草子花,有一个正规的大名叫紫云英,也叫翘摇、红花草。这“翘摇”的名倒是特别,只是听起来似乎张扬了些,还不如草子那么低调、朴素,在春天的田野,悄悄开放。

过去,种草子的农民很多。那草子刚长出来,比较鲜嫩,可以扯一把来,洗干净,用雪菜汁烧,就是一道清口的菜。等草子要开花了,就没有人会去当菜,因为太老了。我没当过农民,对这种植物的用途,印象中,好像最后是用来做肥料的。

那结的籽细而黑,摊在晒谷场上,等晒干,不知道派什么用场去了。上百度一查,才知道紫云英的根、全草和种子可入药,有祛风明目,健脾益气,解毒止痛之效,这个倒是没有想到。我一直以为,它存在的价值只是增加土地的营养,生长期偶尔给我们换换口味,仅此而已。对了,还忘了它的花,经过蜜蜂的采集,酿成紫云英蜜,也是极好的。这么一了解,不由对这卑微的草花另眼相看起来。

那么,我把自己比喻成此花,是不是过誉了?

很多人说我为人简单,非常好相处,特别是一些刚认识的人。大概,在他们或她们的脑海里,我这个似乎已有一点点知名度的作家,一定是高高在上,很难接近。没想到一接触,唉哟,我的大姐,你咋一点架子都没有,这么好说话呢?亲切、随和、真诚,反而不习惯了。可事实上我就是这么一个人,你让我装模作样,用各种法子抬高自己,不好意思,这么累的活,我做不来。当然,我也有我的骄傲和底线,我不说,并不代表心里糊涂。

我觉得人活在世上,还是要有自知之明,不要真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目光看远点,站得高点,我们每个人不过是浮在宇宙的一粒尘埃。说尘埃,可能也说大了,恐怕,连尘埃都算不上。不信你试试,地球少了你,绝对照样转。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当然也不要太不把自己当回事,这就是一个定位的问题。俗话说,一个人若德薄而位尊,不是福,而是祸。厚德载物,这四个字值得好好琢磨。

不管能不能成名成家,首先,做一个善良的好人,这是最起码的。就像春天到了,田野里有各式各样的草花盛开,各领风骚也好,一起怒放也罢,每朵花都有自己的风采。

写到这里,突然又有点伤感。现在是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种这种植物的农民越来越少,真怕有一天,我再也找不到它的踪影——草子花呵草子花,那你就在我的心田扎根吧,岁岁年年,自由芬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