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本书的奇遇
2015-12-01 12:39

冬日,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从未谋过面的读者朋友。

他叫小张,江苏人,与妻子在象山打工,是个文学爱好者 。他说自己是收废品的。我一直以为他是开玩笑,没想到真是。

我请他坐下,给他泡了一杯茶。

小张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放到桌子上,憨厚地对我说,老师,这本书是我从收来的废品里捡出来的,很喜欢,看了很多遍,你那个语言我怎么学也写不出来。

我一看,原来是前些年出版的散文诗集《只为你开花的树》,书的封面很脏,边缘也不干净,全是黑色的痕迹,像难看的老年斑,连我这个“娘”都有点嫌弃,可有人却把它当成了宝贝,时时捧读,心不由一热。

翻开一看,书的扉页上有自己的签名和印章,时间是2009年8月28日。我不知道这本书有过怎样的经历?唯一清楚的,就是在某一天,它被夹在一堆书报当中以废品的身份卖给了小张。

小张说,他很喜欢读书,每次收来书报都要把他认为有用的挑出来,堆在自己的房间里,有空就拿一本看,这本书也如此。我对小张说,我很庆幸这本书,在它沦为废品的时候,遇到他这样一位真诚的文学爱好者,发挥了它的一点价值。这是书的幸运,也是我这个作者的幸运。我问小张还记不记得这书什么时候收来的?他说有两三年了。

小张告诉我,他不会电脑,看了我的书后就用手机在网上搜我的相关信息,费了很大的劲,最后竟让他找到了我家的地址。他看我的博客,特意去注册了微博关注我,与我联系,偶尔会发个问候的短信,说说自己生活的苦闷,并希望有一天能当面向我请教有关写作的问题。

于是在这个临近岁末的冬日早晨,小张带上自己写的作品和礼物从象山坐车到宁波来找我。当我看到那一叠手写的稿子,被他对文学执着的追求深深感动。小张请我有空看看他写的东西,有没有基础,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写下去。我说,写作是我们内心的需要,如果你想写就去写,不要去管写得怎样。

作为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文学爱好者,小张感觉自己像一条漂在大海上的小船,看不到希望的岸。这也许就是文学带给他的痛苦吧,因为有思想、敏感,追求诗意的生活,所以与现实格格不入。比如同行收废品大多会做些手脚,玩些短斤缺两的伎俩,这样可以多挣点钱,他却是实打实的来,结果一年忙到头没多少收入。妻子的工作也不稳定,老家还有一个读初中的儿子,由于当地人流行早婚,他还得准备好给儿子造楼房的钱。幸好有文学,让他感觉到一点生命的亮色。

“老师,您说文学对当下的现实有什么意义?”小张问。

面对这样一位实诚的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我不想说一大堆空洞的大道理来标榜自己的“高大上”,我认真地回答他,文学对现实没有意义,但对我们的人生有意义。就像你,不管从事什么职业,文学让你的精神有了跟别人不一样的高度。小张大概没料到我会给这样一个答案,他想了想,又憨厚地笑了。

临走前,小张送我三本他从废品堆里找出来的书,村上春树的《东京奇谭集》《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下)》,我收下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作为回礼,我选了自己的三本作品集,签上名字送给他。在其中一本书上,我写了一句送给小张的话:“做最好的自己。”

送小张下楼,感觉有点热,空气里似有隐约的春意。

(沈珈如)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