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阅读变成悦读
2015-12-01 12:39

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句话我现在听起来挺亲切的,觉得蛮对味口。但是,如果放在我读小学、中学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话,我会觉得不可思议。印象中那时候老师要求我们背书、写作业、考试,头都大起来,哪里有什么“悦”可言呢?

做任何事情,目标定位决定你的态度和行动方式。比如读书,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那么你就会以得分数为中心,采取相应的方式,没有快乐可言。如果换种思维方式,把读书看作是自己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许就会在读书学习过程中感到某些乐趣。我工作之后,认识到自己知识贫乏,需要补课,开始变被动为主动地读书,就不感到累了。这就是说,主动读书是把阅读变成了悦读。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当我们积极主动去参与某一项活动,全身心投入其中,就会完全忘记了苦和累,反而从中获得了快乐;相反,如果被动去做某件事情,表面上服从,心里却极不情愿,那么,不管这件事做得如何,都没有乐趣可言。因此,我们要自觉地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养成主动读书的习惯,使自己进入悦读的状态。陶渊明《给子俨等书》中说:“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这才是真正的悦读!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易中天教授说:“读书分为谋生和谋心两种:谋生的读书是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为的是找个工作,这不是真正的读书;而谋心的读书则是为了心灵的寄托和安慰,这才是真正的读书。”

“谋心”的读书,会给人心灵带来慰藉。也就是说,把阅读变成了悦读。没有功利性的阅读,是一种真享受。

(汪国云)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