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扫除心中的毛贼(外三则)
2015-12-09 13:34

□ 汪国云

《西游记》第十四回中写唐僧与孙悟空遇见六个毛贼,名字甚为有趣: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知尝思、意见欲、身本忧。吴承恩真是个高人呀,给了我们这样的提示:这喜、怒、爱、思、欲、忧,不就是阻碍和干扰人们修炼心性的毛贼吗?修身难,原因有二:一是根本没有意识这“六贼”的危害,懵懂处世;二是虽然认识到这“六贼”的危害,却没有毅力彻底剿灭之,弄得心神不宁,身心俱疲。

登顶的境界

德行是一座山,不同的宗教,都讲究修炼,就好像从不同的方向朝山顶攀登。不管是从南还是从北,抑或东与西,同是德行这座山,最后登顶的人,都是高人。我们不能用一种宗教去否定其他宗教,不能用你的信仰去否定他人的信仰。你能说是佛陀伟大还是上帝伟大?你能说是释迦牟尼高明还是耶稣高明?

不与人争锋

不管你的能力如何,都永远不要与人争锋。与比你强的人争锋,你会输得很惨;与比你弱的人争锋,你会丢人现眼。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值得坚持不懈地与其争锋到底,那就是你自己。

地高坠重

周容在《鹅笼夫人传》里写了一个奇女子,她的丈夫周延儒位高权重,不知进退,她却洞明其微,临死前对丈夫说:“地高坠重,公可休矣。”但她丈夫不肯收敛,肆意妄为,最终落得被“赐死”的结果。奇女子的贤明及其丈夫的糊涂,这里暂且不说,我们只从“地高坠重”的角度,来想一想处世的道理:平民百姓犯错,其害人害己程度有限;而职位越高权力越大的人,如果不谨慎处之,胡作非为的话,害人越深,祸己亦不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