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后的黑瓦房
2015-12-18 14:51

 

新安船家 文/摄

新安东城区曾经有两个“岭”,“健康岭”和“麻园岭”。那是因为,老新安江区块由地理状态分割出几个区块,比如有焦山、有健康岭、有白沙(滩)、有沧滩和罗桐埠等等,而这两个“岭”则由于地势高突起成丘而谓之“岭”。

那时候的新安江路窄,显得街道很长,细长的街道像蚯蚓一样蜿蜒又有起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安江的街道是真正的“马路”,路面就是砂石路,养路工将路中四散的砂石子用大大的竹子扫帚向路中扫垅,由两匹马拖着沉木将归集于路中的砂石子压平,便于行人。那马据说是从部队退下来的,有一匹马带着雪花白,很是漂亮。

麻园岭是当时县政府门前的区块,正对门前的除了邮政局,还有一家饭店,店名叫“白沙饭店”。再往走下坡,沿着小溪流分叉,一边是老车站和养护马厩的“生猪仓库”,一边就是去白沙桥的路。

“白沙饭店”的后面,就是至今气息尚存,即将动拆的新安江城区最后的“棚户区”,也是规模仅存的最后的黑瓦房区,这里的住户,许多已经住了六七十年,有老建德白沙滩的住家,也有移民住户。

日子住久了,再破的窝也是家。

日子处久了,邻居就变成家人了。

随着新安江城区的不断改造和空间拓展,老县区域内的一区、二区、四区、九区相继把瓦房系列的老房都改造了,有的通过房产公司开发,有的经过改造、改良住宅条件,麻园岭的另一半也已经变成了楼宇群。唯有政府门前东侧原白沙饭店后的这个区块里,依旧是黑瓦,依旧是狭窄的小弄,也依旧是可以捧着饭碗走家串户的连接着前后左右的邻里。

这个老城区里最后的瓦房区里,路是起伏的、狭窄的,但却是亲切的。城区的改造,会让老邻里们有一种失落,有的一起儿面对面,呛一声就会知道对方想说什么、身体哪不舒服,一个眼神都会有默契的老住户;哪家有个喧哗、有个纠纷,都会有许多长老出面调停。

虽然有的房子还会漏雨,有的住户的墙面也十分陈旧,但内心还是光鲜的。因为,这样的老邻里们在一起,有亲切、有温暖、有唠嗑,还有一种安全感。有的房前屋后还能种些小菜小蒜,有的门前可以自由地晾晒着暖和的冬阳秋光。

正是因为融合了许多因素,老房依旧,黑瓦依旧,邻里依旧。

随着建德市作为国家卫生城市、旅游城市和休闲宜居城市等一张张名片的传递,随着新安江城区作为赏雾观景的景区规划和建设,城区的改造和进步是必须的,即使我们内心再多的依恋和怀旧,割舍是迫在眉睫的。特别象这片老黑瓦房,虽然会有许多过往光阴的故事,会有让人唏嘘的情节,但作为新城规划和百姓生活改良的项目,却是非常艰难的。

我们可以拥有“曾经”,但不必死守。因为,通过新的改造,过去,只是光阴的一小片段,未来,才是需要长相守的美好。通过这次拆迁,所有老住户的住房条件都将得以改善,市政府门前,既是建德人民的形象面子,更是新安江城区走向大气、走向高端的开始。

看着城区里最后的黑瓦房群落即将拆去,对这些一起居住了多年的老邻里、老住户,送上一位老新安江人最美好的祝愿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