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夫与功夫(外二则)
2015-12-22 14:29

我读小学的时候写过一篇作文,内容是看杂技团表演,说某某演员工夫如何如何了不得。后来,看到老师把“工夫”改成“功夫”,我并未多想,觉得自己不过是写错了一个字而已。自从近年来练习太极之后才明白,“工夫”与“功夫”的关系:要有功夫就必须下工夫,但是下了工夫却不一定有功夫。也就是说下工夫得法才会有功夫。

出与入

绝大多数的景区,出入口都设置在同一处,一边是入口,另一边是出口。我们可以从这里领悟到这样一个道理:入即是出,出即是入。这有点像佛家的俚语。入景区,你是进入了一片特定的小天地;出景区,你又进入了一个无限制的大天地。人来到世间是一种入,人死后是一种出。

这一刻

这一刻,我独自坐在书房里,喝着绿茶,读着闲书,清静悠闲,自由自在。我想,这一刻,世间还有无数的人处在各种各样的生存状态,在忙碌的,在焦虑的,在痛苦的,在开心的,在玩乐的,在吃喝的,当然还有在卿卿我我的,甚至还有在搞阴谋诡计的……因此,我心怀感恩,这一刻世间像我这样享清福的人毕竟不多。

(汪国云)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