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衢州钟楼底
2015-12-28 14:01

□ 胡建文

衢州古城,至今尚存古迹甚多,钟楼,便是其中之一。

衢州钟楼,明万历年间所建。楼高七丈,原有大钟一口,抗战时期被日寇掠去,钟楼自此无钟。“文革”初,楼顶被拆,唯留基座顽强地立于繁华闹市。钟楼有东西南北四门,想必昔日此处车似马龙人如潮,定是个繁华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出钱,民间筹资,重盖了楼顶。双重四角飞檐,还了钟楼旧貌。

去年秋天来到衢州,与儿子游于钟楼北门街。那些陈年老屋屋檐下诸如“毛主席万岁”的标语依稀可见。街面铺了石板,临街商铺满目,只是室内装饰多了些现代风格,门面似乎新了一些。

今日清晨,又至钟楼底,“那里的早餐好着呢!”侄女小懿陪我来这里吃早餐时欣喜地说。

果不其然,钟楼底下,热气升腾,人来人往。“包子、煎饺、天噜巾(油条)”,“发糕、煎饼、脦富花(豆腐花)”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钟楼北门街,东起新华巷,西至人民医院食堂东外墙。西入口处,有“恩荣”都御史牌坊一座。

牌坊下,酒坊内封缸酒罗列。老板娘为湖南衡阳人氏,热情好客,一身土黄古装,合了酒坊的氛围。

自东向西,一路“扫街”。

聚宝轩画店,一长者身着对襟长衫,华发银须,蘸墨弄毫,大有儒都风度。老伴骑一单车而至,带来宝贝孙子,画师弃笔俯身抱起孙子,“宝贝”大悦。夫人有愠色:“慢点,慢点,焦急啥东四(急什么)?”

钟楼下,立有“唱道情”铜雕一组。雕塑等同真人一般高,唱者坐骨牌凳,对面四尺凳上一老一少听得入神。那原本冰冷的铜像,却栩栩如生,为钟楼添了不少生色。

“麻——桑子嘞——(卖咸鸭蛋嘞)”一妇人负筐而来,吆喝声清脆婉转,随风飘过。

热天,钟楼四面临风,铺了鹅卵石的钟楼底则是纳凉佳处。摇蒲扇的妇人,卖西瓜的汉子,卖桃子的老人,戴眼镜的算命先生,都集中在这一带,听他们白皮拉天(吹牛闲聊),不亦乐乎。

相传钟楼下有鬼,独角,狰狞。夜深时,人莫敢独行,见鬼者则病,且多死。此说过于玄乎,想必是因钟楼重地,为防闲人擅自上楼乱敲钟,故编鬼唬人呢。

如今衢城,歌舞升平,长夜不眠,岂有鬼乎?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