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的风景线
2016-01-07 14:49

    到过辽宁大道的人们都知道,位于星海广场南侧,有一条烙有上千英模人物脚印的地带,那是一道体现大连精神的风景线,它激励着人们踏着这些足迹,去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那么,在古镇梅城有体现梅城精神的风景线吗?面对这个问题,笔者虽说不是土生土长的梅城人,然而生活在这块热土上已经20余年,也略知一二。可以这样说,梅城不仅有这样的风景线,而且每一道都十分亮丽。

    梅城面临秀丽的三江碧水,背倚传奇的五龙山脉;南北双塔对峙,东西两湖镶嵌;以半朵梅花得名,有千年城墙佐证;文化之邦光照明,千古风流人才辈出……这些集政治、历史、地理、自然、人文于一体的风景线,众所周知,毋庸赘述。

    近些年来,为纪念宋代睦州知州范仲淹,在十字街口建立一座思范石牌坊;为弘扬先贤孙韶,在正大街建立一座建德侯石牌坊;为彰显中国36个西湖之一的梅城西湖的美景,建立一座宝华洲石牌坊,原武警总政委徐永清上将题写牌名;为整治环境在东湖公园建立一座东湖石牌坊,原新华社副社长何东君题写牌名;在五龙山入口处,玉泉寺进山门,梅城车站的华联超市,原梅城印刷厂等处都立有石牌坊。这些石牌坊,都是历史的见证。

    梅城利用墙头开辟众多漫画长廊,其内容各具特色。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严州分院(原严州师范)大门外,有“职务犯罪画廊”紧跟反腐倡廉的社会形势,有助于惩治腐败的作用。在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大门口,有巨幅漫画30幅,内容是“弟子规”,图文并茂。在杭州电子管厂的外墙画廊上,有37幅壁画,分述诚、信、义、智、礼、孝、诺、仁、德、悌、强、学等修身、仁德为人的古代感人故事,教育人们怎样做人。一走进严州府城门,左侧画廊用大幅漫画分别介绍梅城的古建筑和风景名胜,别有一番风味。西山岭红绿灯左侧墙头画廊,创作者绘形绘色,笔调优美,用多幅图案从不同角度讲古镇风光一一展现,令人耳目一新,激励人们去热爱这一方土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漫画多出自于严州幼儿园的老师之手,他们的独特创意和辛勤劳动,令人钦佩。

    传统的黄包车是一种小型的人力载客工具。近年来,它们在梅城的大街小巷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山东沂蒙产的红色电动车。据龙山村的何师傅介绍,他原先也拉黄包车,从用手拉到脚踩的,而后用上电动的,今天又换上红色的电动车。这种电动车已经有两百多辆。他说,现在生活好了,步行的少了,新安江城区还有公交车,梅城靠这种电动车代替,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梅城镇政府重视环境保护,先后对西湖和东湖进行了整治。沿湖石柱,石栏石凳和链锁,以及香樟树、柳树、红枫、银杏树等,煞是好看。还有亭阁、、小桥、石牌坊建筑,布局合理。环西湖和东湖的大小广场和定川门外的滨江公园,是市民们观景、操练、休闲和娱乐的好去处。每当清晨和傍晚,跑步的、行走的、打太极和跳广场舞的,在音乐的伴奏下,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每逢节假日,这些地方由各社区举行文艺演出,热闹非凡。

    还有旧城改造,第一期防洪大坝加固工程和定川门城楼建筑以及滨江公园的修建。第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紧锣密鼓阶段,澄清门、福运门两处城门正在扩建,位于两城门之间的百余米古城墙重见天日并得到整修和保护,整条沿江防洪大坝兼城墙建设基本完成,整体工程可望在新的一年里竣工。

    正大街在原有石板铺筑街道、街头由石狮镇守的基础上,进行仿古改造。目前,金元昌烟行、胡亨茂老宅和众多商店和大楼,在建筑单位能工巧匠的精心施工雕琢中,古今建筑有机融合,呈现出浓郁的古韵,赢得居民们的交口称赞。可以以预料,不久的将来,梅城正大街将以赞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梅城在前进,梅城在发展,愿梅城的风景线一道比一道更加亮丽。(通讯员 陈青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