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檀村(上)
2016-01-11 14:09

□ 沈伟富

檀村古称檀林庄。五代南唐时,绍兴人沈陆义因避战乱来到这里,见此地风景秀丽,土地肥沃,定居于此。因此地檀木成林,沈陆义在檀林边建屋居住,后形成村庄,檀林庄由此而来。

村北的大慈岩一直是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檀林庄又是大慈下最大的一个村庄之一,上山游玩、礼佛的人大多在此集散,村庄中间的通道自然就成了商贸中心。尤其是明清之后,来这里做生意的有很多是徽州人。

外人的不断迁入,村庄不断扩大。在这些外姓人中,以唐姓和吴姓为多。唐、吴等外姓人大多住在村北,吴姓人住在村北的一座木桥头,称桥头吴。村南村北界线分明,村中间道上的那三个台阶,把檀林庄分为南北两个部分。有一段时间,这三个台阶不仅是村南村北之间的分界线,也是寿昌、兰溪两个县的分界线。台阶之下,也就是南半村属兰溪县管辖,北半村属寿昌县管辖。由于北半村以唐姓为多,所以,清末、民国以来,寿昌县称这里为唐村。1951年,南半村也划归寿昌,仍称唐村,而且是寿昌县唐村乡的乡政府所在地。1985年改称檀村。

檀村的历史可谓久矣。仅从五代南唐算起,也有一千余年了。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厚的文化。

宋太平兴国年间,沈陆义的后人沈伦考中进士,官授东京(开封)留守,后因淮河泛滥,朝廷派他前去治理,不久大功而返,官至工部尚书,宋太宗把自己的继女南云公主嫁给了他,还收他为义子。这件事传轰动了整个兰溪(当时檀林庄属兰溪)县,族人们更是为之骄傲,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在家乡为他建造了一座驸马第(世称花厅),单等沈伦携公主回来光宗耀祖。

可是等了一年,不见沈伦归来。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沈伦还是没有回来。村里人就开始议论开来,有人说,沈伦成了驸马爷,忘了家乡父老;有人说,沈伦是不是真的当了驸马还很难说;有人说,也许沈伦不小心得罪了什么人,被定了罪,回不来了,否则也该有封书信什么的。

听了这些议论,最为忧心的是沈伦的父亲,他终日茶饭不思,终于一病不起,虽经多方求治,终究未能痊愈。

再说沈氏族人中有个读书人,名字叫沈阿大,他在整个族中还算有些人缘。他有心要治一治沈父的病。

这一年的元宵节,沈阿大让人把沈父抬到他自己的家门口,让他坐在一张椅子上。

沈父坐在椅子上,看到家门口有很多人都在张灯结彩地忙活,就问站在一边的沈阿大,他们这是在干啥。沈阿大告诉他:今天,你儿子和南云公主要回来了,大家都在忙着迎接呢。

沈父将信将疑:三年了,儿子成为驸马爷,不仅不回来光宗耀祖,就连个书信也没有;既然今天他要回来,怎么不见一个地方官绅前来迎接?

正在沈父疑惑之际,只听村口响起“嗵,嗵,嗵”三声炮响,接着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各色旗子在前头引路,五部豪华宫车一字排开,在众武士的簇拥下,缓缓地向沈家开来。

沈父抬眼看时,只见第一辆宫车上端坐着一位美丽、高贵的女子,一双小脚露在外面。这时,站在一边的沈阿大告诉沈父:这就是您的儿媳妇,南云公主。”

沈父哪里肯信,这分明是在骗人。沈父正想怒斥沈阿大,可是一口气没上来,人就跌倒在椅子上,不省人事……

再说沈家玩这场公主省亲的游戏的消息传到了兰溪城里,县衙里的大小官员一时慌了神:模拟皇家礼仪,冒充公主回乡,这可是欺君之罪啊!于是立即把此事飞快地上奏到朝廷。

太宗皇帝得知此事,龙颜大怒,立即召来沈伦问话。沈伦站在太宗皇帝面前,声泪俱下:“父皇有所不知,当年父皇招儿臣为驸马,并恩准儿臣回乡省亲,无奈公主以沈家远在万里之外的江南,地处穷乡僻壤为由,一再推却。因此,儿臣已有三年未曾回乡了,心中甚是挂念家中父老。至于家中发生的这场事情,儿臣实在不知情啊!”

太宗皇帝一听,岂有此事!当即又把南云公主叫来,当面训斥:“你虽为皇家之女,但已嫁为人妻,成为人媳,应当早早回去孝敬高堂,这乃是人伦之法度,岂可违之!”训毕,着南云公主三日后启程,与沈伦一道,回江南省亲。

沈伦及妻子南云公主真的回来了,沈父的病也好了。

南云公主回到檀林庄,与沈家上下相处得很好,同时对这里秀丽的山水风光更是喜爱有加。在与沈伦过了一段时间快乐的田园生活之后,重新回到京都复命。

几十年后,沈伦告老还乡,南云公主主动提出,要和沈伦一起回南方养老。最后,夫妻双双终老檀林。

沈阿大为安慰沈父所导演的那场游戏,不但没有受到皇上的责罚,反而演变成了一种地方性的表演艺术——小脚灯舞,并一直沿袭至今。(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