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日暖阳
2016-01-27 14:25

□ 方丰珍

用手抚过地图,从S镇进入到Z城里,还需要经过七个红绿灯,一个绕城隧道。

今年这地方跑得够勤的,当然自己开车的时候多些。这里,车多,人也多,简直是考验车技的地儿。它只是Z城的一个小镇,路有些破了,很是颠簸,但好车多,尤其是车牌以“8”字为组合的,牛逼得很。路边的小店也很多,就是南方小镇那种小店的样子,门口搭着长条凳,凳上再搭上长木板,木板上很整齐地码着零零碎碎的小商品,有吃的,有玩的——很多的三无产品估计就爱在这亮相。老板或男的,或女的,只是都是大妈大叔级别的,当然,看上去都是很快乐的样子,如果有一单甚至更多单的生意上门,他们会露出很满足的笑容,没有,也不恼。无一例外地,街道、街道两边的小店,甚至街上晃动的大部分人儿,看上去,都是灰扑扑的,雾霾的存在已经让人们习惯了,觉得合理了。灵长类的适应性就是这么强。

嗯,话题扯远了。话说,今日儿,我挺闲的,于是就扯着小朋友坐着公交车来这转悠了一圈,然后准备回城里,却发现等公交车的念头的不可靠,这里的公交车很少。天已暗下来了,看了看手机,快四点了,冬日催时短,此时的四时,天已显暗。用手抚过地图,从S镇到Z城里,还需要经过七个红绿灯,一个绕城隧道。好吧,唯有打车,尽管这车费会贵得让我肉痛。

“嗞溜”一声,绿色的的士在面前停下。

牵着小朋友的手上了车。开车的是位大哥,有三十好几了吧,瘦瘦的,穿着很利落的样子。

“上哪呢?”

“XX路XX小区。”

“哦,美女,怎么跑这么远。”

“…………”

这是位开朗乐观爱聊天的主儿。话闸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了。

“嘿,朋友,嘿,美女……”他说,“你们这些上班族真是苦逼。你看我是拆迁户,四套房子,三百万存款,股票爱TM怎么跌就怎么跌,因为老子不买!”

小朋友笑笑地看看我。这可不好,典型的“学习无用论”啊,我斜视小朋友一眼。

“我有车有房,出租车是自己的,有自己的生意,自己当老板,要多自由有多自由。除了我爹谁也命令不了我。”

我乐了,好吧,你是相声里的逗哏,我是捧哏。

我说:“前面左拐。”

他说:“好的。”

小朋友乐了,我亦莞尔。司机大哥“扑哧”地笑了,朝小朋友眨巴下眼:“开心不?呵呵。”

嗯,我心嘀咕:不是遭遇段子手了就是我成了女汉子——他爹!不过,这孤寂的路程却也灿烂起来了。望向窗外,已入城了,灯光闪烁,各色光亮攒成点点滴滴的温暖,如冬日暖阳。心中如若满怀温暖,那么不管寒风是否来袭,爱与激情都不会离我们很远。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