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南的冬
2016-01-27 14:37

□ 胡文静

江南的冬,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来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雪花一片一片飘落,将屋顶、将河岸、将道路、将树梢、将车辆、将裸露的泥土一小口一小口吞噬直至消失,世界被催眠成白色的魔幻世界,只有奔腾的河流和静谧的湖面睁着眼睛,不肯就此沉睡。

江南的雪,不同于川端康成《雪国》里的雪,那开首一句:“穿过县界的长长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此后从雪国厚厚雪檐下走出的人物和故事,便总是覆一层料峭和清冷,呵出的气息虽然凝结成美丽的冰花,但抖落不了那份压抑和寂寞。

江南的雪,恰恰相反,携带着新生的意象,唤醒生命的鲜活。那纷纷扬扬的白雪,覆盖住日复一日厌倦了的尘埃污秽,让过于纷杂缭乱的世界安静下来。满视野的白茫茫,抹去岁月的痕迹,又自然而然让人生发出新春的憧憬。生命在轻盈的白中沉静,享受倾听的一刻,倾听自己的呼吸、自己的心跳,在白色的境地里还原一颗清明心。

江南的冬,如果没能等到一场雪,那就该有一团清冽的寒气。从十一月下旬开始,在瑟瑟秋风吹落金色的银杏叶、黄色的鹅掌楸、红色的三角枫、锈色的梧桐叶之后,天色也变得灰黄。是时候将应季的冬衣取出,等待冬天的来临,让清冽冰冷的寒气重新洗出透蓝的天空,让扑面而来的寒风裹紧你的身躯,也裹紧你的思维。思维变得清澈透明,过滤掉外来的一切牵扯,一心向往回到那一处温暖的所在。在凛冽的冬里的一间小屋,属于你的窗口镶着明亮的灯火。将席卷而来的寒气关在门外,围炉取暖,烫酒烹茶,门外呼啸的风是美丽的乐章。

在清冷的冬里,还少不了一片暖阳。愈是清冷,愈是明艳的暖阳。因为冷到极处,那阳光更有着洪泽万物的光辉,而背阴处的寒冷与阳光下的温暖混合而成的反差,就拥有着无以言表的迷人之处。

江南的冬,如果没有雪,也没有寒风,而是这样混混沌沌的暖冬,模糊了与秋、与春的边界,混淆了我们辨析季节的思维能力,那也没关系。还有各处杀年猪的吆喝在提醒你,年尾已至,冬的时节照常来临了。

杀年猪就像过年的预热,大清早在院子里架起灶台、生起火,请来专业的师傅剖杀养了一年的猪。厨灶间一片热火朝天,主人家备好酒水菜饭,摆出几张大桌子,待亲朋好友四处聚集而来,围坐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畅快通达。

接下来的日子便是悠悠等待新年的到来,过往的一切烦恼、辛劳,都在一场场盛宴中烟消云散。这人间的烟火,原是最让人熨贴让人牵挂让人辛劳之余还能抒情放歌的动力。 只是,这个冬天总算是像冬天了,虽然节奏跳跃之快让人气息不匀。

接踵而来的寒冷冰冻已经刺入骨髓,还未降临的大雪,已经飘在人们用各种向往铺就的小径上了吧:赏雪、寻梅、煮酒、烹茶、访友、抚琴……这每一样,都成就出江南的冬里那诗画情意般的生活。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