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豪光(外三则)
2016-01-29 09:07

□ 汪国云

小时候在乡下听老人讲,豪光大的人走夜路,鬼怪老远就会避开;如果豪光小或者没有豪光,就会被鬼怪所迷。我想,如果把这豪光比作领导干部身上的正气,那么,你身上的正气越足,那些想走歪门邪道的人就会避你越远;如果你身上的正气不足,甚至没有正气,那么,你就会被社会上那些搞歪门邪道的人所迷惑。

理想

所谓理想破灭,大约有这样两种情形:一是向理想进发时遇到了阻力和困难;二是理想本来就不切实际。如果是理想不切实际,那么就要审视自己,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理想。如果适合自己的理想遇到挫折,那么要不言放弃,继续前行。很多人之所以一事无成,就是在这两点上出了问题:要么抱住不切实际的梦想不放;要么理想正确但一遇到挫折就放弃了。

姿势

在《视野》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题目叫《姿势就是力量》。大致内容是:姿势就是修养,就是心灵外在的表现。是的,在你不经意的言谈举止间,透露着你内在的修养与品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人煞有介事摆出某种姿势,以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其实大家都明白,人想伪装自己,装得了一时,装不了一世。修养不到家,表面上的优雅姿势是难以长久,更谈不上有什么力量的。

进来容易出去难

一间房子存放东西,放进来或者搬出去,都比较容易。可是大脑存放思想和观念却不是这样,你一旦接受了某种思想和观念,便不大容易改变和清除这种思想和观念。所以说,人的思想很重要,你会思考、善鉴别,才能自主选择先进的思想和观念。如果你懒于思考,良莠不分,那么,那些腐朽的观念和陈旧的思想就会趁机钻进你的大脑,赖在里面不肯出去。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