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塘·樟宅坞
2016-02-01 11:08

□ 沈伟富

 

胡塘

北宋末年,睦州梓桐源(今属淳安县)胡璋,字如琼,中进士后,官任襄阳。

靖康元年(1126),金兵南下,包围开封府,继而俘虏了徽、钦二帝,朝野为之震惊。作为军事重镇的襄阳城,自然成了这场战争的焦点。襄阳失守后,胡璋一直退守到开封府附近,为保护京都的安全而作最后的努力。

这个时候,朝廷上下大致分成了两派,一派是以李纲、岳飞等为代表的主战派,主张北伐,收复失地,迎回徽、钦二帝;一派以黄潜善、汪伯彦、秦桧等为代表的主和派,主张与金人讲和,以求安宁。胡璋对此十分不满,但由于官阶不够高,只好把满腔愤慨埋藏于心。

朝中没了皇帝,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赵构在朝廷众臣的拥戴下,做了皇帝,是为宋高宗。开始时,为了民意,宋高宗启用主战派李纲为宰相。胡璋认为,为国建功,恢复江山的时机已经到来。但金兵步步进逼,把以宋高宗为首的小朝廷从建康(南京)赶到扬州,又从扬州赶到越州(绍兴),随后又到明州(宁波),最后被赶到定海(舟山),漂泊海上,逃到温州,几尽灭亡。这一路上,当然有大批的朝野官员一直追随着宋高宗,胡璋也在其中。

在如此狼狈的境况下,宋高宗只好又启用主和派汪伯彦、黄潜善等奸佞小人,金人才撤到江北,宋高宗的小朝廷才回到临安(杭州),安定了下来。

但没过几年,苗傅和刘正彦利用军士对朝政的不满,发动兵变,逼迫宋高宗退位,史称苗刘兵变。文臣吕颐浩、张浚和武将韩世忠、刘光世、张俊又起兵“勤王”,宋高宗得以“复辟”,继续向金朝乞降。

金兵暂停南侵后,宋高宗便抽调精兵镇压荆湖、江西、福建等路的农民起义军,巩固了自己的统治,但始终没有收复北方失地的打算,并任用秦桧为宰相,竭力压制岳飞等将领的抗金要求,甚至还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了岳飞。

朝廷中这种你争我夺的争斗,让胡璋的身心深感疲惫,他常常借机外出巡游,以排遣心中的郁结。

有一天,胡璋与友人来到兰溪、寿昌交界的大慈岩游览,然后从一条小山湾中返回。当来到一个由两条溪流交汇后冲击而成的相对平坦的地方时,胡璋觉得,这里和他的家乡梓桐源非常的相似,心中突然有了一种被这里的山、这里的水所牵住一样的感觉。

回到临安之后,他时常在梦中梦到这里。若干年后,他毅然辞去官职,告别尔虞我诈的官场,带着家人,来到兰溪西边这个偏僻的小山沟里安家,并根据地形,把这里称为汇川。

胡璋在汇川安顿下来之后,亲自耕种,农闲时优游于附近的山林之间。没过几年,他的背山临溪而筑的胡府,就成了旧僚及远近耆绅聚会的地方,汇川也几乎成了世外桃源。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汇川成了一个有一定规模的村庄,特别是明、清以来,胡氏子孙一次又一次地规划着村庄的布局:把胡氏宗祠建在村外的田野中间;让从大慈岩下来的山泉蜿蜒地从村中间流过,然后在村前挖出一口大大的池塘,并把山泉注入,不让池塘中的水成为死水。这个塘被称为胡塘。直到后来,胡塘也成了这个村的名字,而那个很雅的名字“汇川”,却渐渐地被人遗忘了。

樟宅坞

一百五十多年后,南宋最终还是被蒙古人所灭,又过了不到一百年,元蒙又被朱元璋所灭。明朝初年,社会安定,百废待兴。衢州城里有个姓汪名叫立言的读书人中举后,在宁波府慈溪县任教谕。此人精通易理,又喜游山玩水。

有一次,汪立言从慈溪回衢州省亲,路过兰溪。因久闻大慈岩乃佛教胜地,故顺路登山一游。

从大慈岩下来,汪立言感觉口有点干,肚子也有点饿了,就来到山下的一个小村里想讨碗水喝。

这是一个很小的村,村里没多少人,但家家庭院都收拾得非常整洁。汪立言来到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只有老太太一人在家。汪立言向老太太说明了来意。老太太热情地把汪立言邀进屋里,对他说,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你就在我家里随便喝点、吃点吧。说罢,先给汪立言舀来一碗冷水,然后就去灶下做饭了。

汪立言觉得,这老太太人虽热情,但她却给我冷水喝,这未免有点那个了吧……正迟疑间,老太太说,你喝吧,没事的,我们村里人都这样喝水的。

汪立言一边说着“无妨”,一边就把一碗冷水给喝了。

不料,这一碗冷水下去,人顿时感觉精神了很多。吃饭的时候,汪立言问老太太,你们这里的水怎么会如此甘甜,喝了让人精神倍增。老太太说,是吗?我们天天喝这样的水,感觉不出来啊。

饭后,汪立言说,他要在村里多待些日子。老太太高兴地说,只要你看得起我这老太婆,就在我家住下吧。

汪立言在老太太家住了三天。在这三天时间里,他白天出去游山玩水,晚上和老太太拉家常。三天过后,他终于下了一个决心:告老之后,要率全家定居这里。

几年之后,汪立言果然把一家老小都安顿到了这里。

这个小山村原本住的是张姓和余姓,村名叫张宅坞。后来,这两姓都先后或外迁,或绝嗣,村里只剩下汪姓一族,但是为了感念村里原有的张家和余家对汪家的收留之情,汪姓的后人一直用张宅坞作为村名。但是,多年之后,有人却以村口有一排古樟为由,把村名改为樟宅坞。

樟宅坞和胡塘同在一条源中,樟宅坞位于与大慈岩相邻的阳大岩下,与童宅坞比邻。胡塘位于建德、兰溪交界的火炉山水库的上游,现在同属檀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