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鹅湖道上(上)
2016-02-05 15:41

□ 沈伟富

读诗至“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不禁为诗中所描述的那种恬淡的意境所绝倒。作者王驾,晚唐诗人,字大用,自号守素先生,生于河中(今山西永济)。公元890年中进士,官至礼部员外郎,后弃官归隐。《全唐诗》收录他的诗仅六首。与张若虚一样,存诗虽不多,但质量却很高。尤其是这首《社日》和另外一首《雨晴》(雨前初见花间蕊,雨后全无叶底花。蜂蝶纷纷过墙去,却疑春色在邻家。),流传甚广。

诗中所描写的乡村社日情景,具体位置是在在今江西省铅山县境内鹅湖山。想象中,鹅湖山一定是个鹅鸭成群,鱼虾满塘,一派山明水秀的南方山乡。

及至后来又读辛弃疾的《鹧鸪天·游鹅湖醉书酒家壁》:“春入平原荠菜花,新耕雨后落群鸦。多情白发春无奈,晚日青帘酒易赊。 闲意态,细生涯。牛栏西畔有桑麻。青裙缟袂谁家女,去趁蚕生看外家。”这首词与王驾的《春日》有异曲同工之妙,且写的也是鹅湖山一带的乡村景象,不觉对鹅湖山就生出了太多的向往来。

2016年初的一个周末,我去了鹅湖山。虽说向往已久,但这次的去鹅湖山,纯属随缘。

这一天,天很冷,没有阳光。我开着车,一路向南,两个多小时后,就来到了江西省铅山县县城——河口镇,但我还是顾不得天色将晚,直奔鹅湖山而去。

这时,天下起了毛毛细雨,在去鹅湖山的路上,目所能及的,全是稼轩笔下的景致。“一榻清风殿影凉。涓涓流水响回廊。千章云木钩辀叫,十里溪风罢稏香。 冲急雨,趁斜阳。山园细路转微茫。倦途却被行人笑,只为林泉有底忙。”(《鹧鸪天·鹅湖道中》)

来到鹅湖山下,天已经开始慢慢地暗了下来。幸运的是在鹅湖山下遇见一位对鹅湖寺及鹅湖书院颇有研究的工作人员,他简单地和我介绍了鹅湖山。

这位工作人员姓叶,是江西省书院研究会常务理事、鹅湖书院风景名胜管理区管委会的科长。他说:鹅湖山,位于铅山县南部,海拔690米,属武夷山的一支余脉。上有峰顶寺“慈济禅院”,曾与你们浙江的普陀山、杭州的灵隐寺,以及四川的峨眉山、山西的五台山等,同为天下八大丛林之一。鹅湖寺开创于晚唐,宋真宗景德四年,被赐名为“仁寿寺”,明万历年间,香火最盛,僧人多达数百。直到“文革”前夕,鹅湖寺还有常住和尚一百多,殿宇三十余栋。“文革”时,所有禅院全被毁去,寺中和尚尽被遣散。山中大量的古枫、银杏、柳杉、罗汉松等珍贵树种,也多数毁于斧斤之下。

时间已经不早了,又下着雨,看来,进鹅湖寺礼佛已是不可能了。

见我面有难色,小叶说,那就先到书院去看看吧。

书院位于鹅湖山下,占地8000多平方米,拱形的西大门(又称礼门)的正面门顶上“鹅湖书院”四字及背面的“圣域贤关”四字,雄浑有力,小叶说,这都是清道光年间铅山县令李淳所书。

进礼门右拐,即为头门,门匾上书“敦化育才”,两边的篆书对联:“鹅从天外飞来,藏修游息,返本开新,人文化成弥宇宙;湖自地心涌现,吞吐涵容,承先启后,书院论道贯古今。”联首嵌“鹅湖”二字。

过礼门,是一座高大、气派的石牌坊,据说是明代的原物。牌坊顶上正中有“斯文宗主”四个大字,也出自李淳之手。

过牌坊,即为书院的主体建筑,分别有泮池、状元桥、东西读书亭、讲堂、御书楼、四贤祠、文昌阁,甚至还有关帝庙等。这些建筑,部分为明清时的旧物,也有新修的。在这些建筑中,有一个很不起眼的物件——“敬惜字炉”,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炉”的全身用青石雕刻砌成,高不过一米,内空,为焚烧字纸之用。古人以为,字为圣人所造,凡写有字的纸都不能随意乱丢,要用火来焚烧,否则是对圣人的不恭。这只“敬惜字炉”就是当年书院中的先生和学子焚烧字纸的炉子。

这时的鹅湖书院已经没有了游客。我独自一人在昏暗的长廊里,边走边看,仿佛走在时光的隧道中,聆听着古圣贤们的高谈阔论。

鹅湖书院中的“四贤祠”是为纪念南宋历史上的四大学问家——朱熹、吕祖谦、陆九龄、陆九渊所建。

吕祖谦,字伯恭,世称“东莱先生”,婺州(今浙江金华)人,原籍寿州(今安徽寿县),南宋著名理学家。吕祖谦博学多识,主张明理躬行,学以致用,反对空谈心性,开创了浙东学派之先声。他所创立的“婺学”,也是当时最具影响力的一个学派,在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与朱熹、张栻齐名,并称“东南三贤”。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祖籍江西婺源,出生于福建尤溪。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他总结了以往的思想,尤其是宋代理学思想,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简单地说,理学又称道学,是以研究儒家经典的义理为宗旨的学说,即所谓义理之学。朱熹创立的理学,成为宋代以后的官学,后人把他与孔子并提,称为“朱子”。

陆九渊,字子静,号象山,江西金溪县人。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与其兄陆九龄共同创立了“心学”,成为宋、明两代“心学” 的开山之祖。(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