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里叶(中)
2016-02-24 13:50

□ 沈伟富

里叶叶氏人的外婆家在泉山,姓诸葛。因人口的增加,才外迁到常乐溪边居住。

常乐溪紧挨着砚山自西向东流,到了村外,折而向北。

砚山是里叶的屏山。山高百丈,山巅平坦,有一泉汇而成池,其形如砚塘,故而得名砚山。砚塘边有一古寺,上世纪50年代被毁,现又修复。整座砚山的山体都是优质的石灰石,自古以来,都为里叶人烧制石灰的好原料。可惜的是,现在的砚山,已被开采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

村北倒是一片青山。里叶(当然也包括周边的泉山、陈店、狮山等村)的镇山——狮子岩,雄踞在西北方向。“山高数千仞,有石在山顶,状如狮,因而得名。山间有七孔清泉,分四道而下,冬暖夏凉,四季不竭,饮之甘美,为方圆数里之饮用水源。”(民国《寿昌县志》)清朝叶作舟曾写过一首诗:

狮岫峥嵘耸太空,铜壶住漏影瞳瞳。

须知才罢扶桑浴,一道祥光透顶红。

1927年1月,白崇禧率领北伐军,与北洋军阀孙传芳的部队曾在狮山一带发生激战。

村的正北面有座岭,叫月岭,在以前,是通往寿昌、严州的古道。清嘉庆年间,寿昌邑令刘达路过这里,突遇大雨,而山上又无处可避。刘达及其幕僚个个都被淋得像落汤鸡一般。

回到寿昌城里后,刘达对这场雨仍耿耿于怀。他说,作为一县之长官尚且如此,那些百姓遇到如此大雨,岂不更苦!于是责成有关人员,务必要在岭上建一风雨亭。

亭子建成之后,里叶人邀请刘达重游月岭。刘达看到岭上的这座新亭子,高兴异常,欣然为亭子起名叫雨亭,并作《雨亭记》:“寿南二十五里有月岭者,山为屏,云触石,甚崎岖,多突兀,松涛呜咽,如入桃源,云影徘徊,如登仙宅。噫嘻!岭之以月名也宜哉,宜哉!……”

与月岭相邻处有一奇岩,岩高二十余丈,玲珑剔透,其状如花,故名花岩。每年春天,岩上白雾缭绕,恍若仙境,远远望去,形如动兔、金鸡、白羊、鲤鱼,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清朝的叶作舟也有诗云:

花岩突兀透玲珑,祷雨迎龙卜岁丰。

人迹马蹄都不到,白云千载护崆峒。

在中国民间,祈雨是一件大事。里叶人有种莲子的习俗,莲子对水的要求很高,莲田中不但不能断水,就连水温也不能过高,出自狮岩下的泉水正好符合这种要求。

话说清乾隆年间,里叶一带大旱,眼看即将成熟的莲子就要被晒成干果,这可急坏了莲农。一些人跑到位于村东头的泗洲殿里,把殿中的“旱神菩萨”抬到殿外的太阳底下暴晒,一是为了惩罚,二是让他去求各路神仙,让老天快快隆下甘霖,普救众生。看到这一情景,叶氏族长大人召集各房前辈,在泗洲殿内商讨祈雨事宜,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此事一定,全村上下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先是制作了各类令旗,备好供品(整猪、整羊、整鸡各一只,另有七种果品),一只五谷瓶(内装稻谷、小麦、高粱、玉米、小米五谷),一只五绿瓶(内装樟、柏、松、枫、桐五种树叶)。一切准备就绪,择好黄道吉日,祈雨活动开始。

凡参加祈雨者,前一天就得戒斋沐浴。出发前,先在叶氏大厅前祭天,而后,在鼓乐声中,浩浩荡荡,向着狮岩下一个叫猪槽畈的地方进发。

在路过泗洲殿时,祈雨队伍跪在殿外,祈求“泗洲大圣”保佑祈雨成功;路过“大泉殿”时,又全体跪下,祈求五谷神、土地神保佑。来到猪槽畈,把所有供品一字排开,各种祭祀活动依次举行。最后,两位大汉各抱五谷瓶、五绿瓶,跳入龙泉,把清泉注入两只瓶中,用红布包好,放在两副用毛竹做成的杠子上,抬回村里。

需要说明的是,参加祈雨的人员,一律要打赤脚,也不能戴草帽。凡遇上有撑伞、戴草帽者,也一律上前,把阳伞、草帽打翻在地,其意都是不能用这些东西冲撞了龙王雨神。

回到村里,全村上下,男男女女,各带供品,全部集中到叶氏大厅前的广场上来迎接,直到日落西山,才各自回家,等待老天降下甘霖。(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