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里叶(下)
2016-02-29 13:10

里叶的生活风俗和寿昌其他地方的风俗差不了多少,但有两个风俗有点特别,一个是“开秧门”,一个是“吃冬至”。

清明一过,里叶人就开始下谷种。等到秧苗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家家就都开始忙碌起来了。

一些大户人家,买来猪头,煮熟,放在一只特制的盆子里,然后把所有雇来种田的长工、短工,都请到来。主人把盛有猪头(另外还有肉圆、酒等祭品)的盆子端到田边,其他人跟着来到田边。在主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跪下,先是拜天,然后拜地。等这一仪式举行完了之后,主人先下田种下第一株秧苗,然后其他人陆续下田插秧,这就叫开秧门,祈求老天保佑,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等到田里、地里的所有农活都忙好之后,冬天也已来临。

冬至前三天,族里的头面人物又开始忙开了。先是组织全体族人到叶大宗祠拜祖宗,然而拜族长、拜族里有功名的人,接下来,每家派一个代表,到宗祠里去“吃冬至”。

宗祠里早已有人把酒菜备好,有酒有肉,一直要吃到冬至后七天,这叫前三后七。如果遇有外地人路过,也可到宗祠里去随便吃。所谓冬至大过年,这在旧时的里叶表现得非常充分。

里叶的叶氏宗祠——“叶大宗祠”,初建于明万历二十二年(1596),直到清顺治年(1653)才竣工,历时70多年,是几代里叶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叶大宗祠建筑宏伟,气势非凡,除木柱外,还有大量的石柱。上世纪中叶,叶大宗祠被改造成了学校。后来,学校不断扩建,叶大宗祠不断萎缩,最后只留下一个中央心,看起来很像一个大凉亭,虽然边上竖着一块上面刻有“建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大宗祠”字样的石碑,但看起来,总不免让人有凄怆之感。

现在保存还相对比较完好的是里叶叶氏大厅——敬爱堂。

现在的敬爱堂建于长毛乱后,是叶氏宗亲叶景隆为首修建起来的。

叶景隆早年在开化开药店。由于为人厚道、谦和,叶景隆的药店生意很好,几年之后,物头的积蓄已很丰厚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叶景隆终生未生下一个儿子。

19世纪中叶,太平天国运动遍及半个中国,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和其他生意人一样,叶景隆的药店也开不下去了,就起了回乡的念头。

1863年,叶景隆在开化采购了大批木材,回到了故乡里叶。他准备用这批木材为自己在老家建一幢豪宅养老。可是,当他回到里叶时,看到的也是一片狼藉,大量的房子被长毛烧掉,人也死了不少。村里人为之自豪的叶氏大厅也被长毛烧得只剩下几段墙头。看到这些情景,叶景隆心生悲凉。于是,叶景隆决定,把自己采购来的木料捐出来,修建叶氏大厅。

听说叶景隆要把准备用来建房子的木料捐出来建叶氏大厅,整个叶氏宗亲都为之感动,大家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很快就把叶氏大厅——敬爱堂重新修建起来了。

另外,里叶村里还有一座泗州殿,村里人都把它称作祖殿。

里叶叶氏族人为什么要在村里建这么一座泗州殿,并且把它叫做祖殿?殿里供奉的又是什么神圣?问遍村里人,他们只知道殿中供奉的叫泗州大圣,至于这个泗州大圣与里叶叶氏有何关系,大家都说不上来。

其实,泗州大圣又称泗州佛、僧伽大师,唐高宗时从西域来到长安、洛阳一带化缘。他手执杨树枝,到处说法。后来,他来到泗州(今江苏盱眙)定居,借住在一农家。一天,他突然对主人说:“这里本是一座寺庙。”主人闻听格外惊奇,忙让仆人在院内掘地,果然发现了一块古碑,上有“香积寺”三字。又刨出一个金像,大师说,是“普光王佛”。人们就在原地建了一座“普光王寺”,唐中宗还亲笔题写了“普光王寺”的匾额。大师圆寂后,葬于泗州,并漆身起塔。从此,泗州僧伽大师的圣名广为传扬。

在泗州大圣崇拜十分流行的福建,还流传着这样一段故事:福建惠安和晋江两县交界处有一条洛阳江,水流湍急,无法架桥,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也没成功。有一天,有一老翁与一绝色女郎划船来到江心。老翁宣布,有谁以钱掷中姑娘,就把姑娘嫁给谁。于是前来投钱的人不计其数,可是钱都落到了江里。这样过了几个月,江底积满了钱,成为架桥的奠基石。实际上,这位老翁是土地爷变的,姑娘是观音菩萨变的,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在这条江上架一座桥。

可是,就在大功即将告成之时,一个聪明的泗州人想了个巧妙的方法,用钱掷中了姑娘。老翁便叫他到凉亭去议婚。这位泗州人往凉亭里一坐,就起不来了,原来他的灵魂被观世音菩萨度化到西天成佛去了,而肉体还留在亭中,成了民间膜拜的泗州大圣。因此,泗州大圣又成了东方的爱情之神。

里叶人认为,他们叶氏在南方的发祥地是泗州。叶氏分迁到各地后,把泗州大圣的崇拜也带到了各地。至于在远近的叶氏聚居村落,唯独里叶人建有泗州大殿,并把它当作自己的祖殿,这其中不知有没有另外的故事……

可惜的是,里叶村里的泗州大殿,也已被毁,只留下殿前的一口水塘和殿后的一棵老松。

文:沈伟富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