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难忘师恩
2016-03-08 11:23

寿崇德老师离开我们已快一年了,我只能用我的亲身经历拟就此篇小文,以示我对先生的周年祭吧。

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下乡插队于唐村公社唐村大队(现更名大慈岩镇檀村村),当时二十多岁的我因酷爱美术,在寿昌螺丝山顶(现寿中右侧),用俯视角度画了一幅名为《小镇新貌》的所谓国画,斗胆寄给了大名鼎鼎的寿崇德老师请教。没过多久,我喜出望外地收到了寿老师的回函,他说:画得较细较实,用笔也大胆,但技法上还欠缺,应多看国画类技法书,应多看美展。又说,既是国画,就不应画在铅画纸上,画在铅画纸上就不该落款盖章。最后他说,只要持之以恒,你会很快进步的。

后来,我被上调到建德水泥厂,分在厂食堂,干了一段时期的炊事工作后,因当时有点情绪波动,给寿老师的信中也随便谈了谈。先生在回信中郑重其事地和我说:后勤工作是保障职工身体健康,搞好生产的重要环节,希望你安心本职工作,业余时间研习书画,那就更好了。我听从先生的教导,在食堂一干就是五年。这其中因领导的信任,还叫我做了三年的食堂仓库管理员。1985年我被厂部调到厂企业整顿、改革办公室,专做黑板宣传、厂刊、厂报编刻等工作。一年后调至厂工会做宣传工作。休息日有时去梅城建德师范拜访、探望寿老师夫妇,当时先生很为我的工作状况感到高兴,还赠我国画《黄海奇观》,并勉励我继续努力工作,闲时多画多写。1986年秋,建德美协组织会员去黄山写生,我也登上了黄山,饱览了祖国大好河山,并带回了一大摞素描写生稿。先生看了,说我很勤奋,并当即用新墨画了三幅作品赠我,以示奖掖。

在后来的日子里,先生曾给我们新成立的艾溪书画社多次作画、题词,给新安江书屋社、建德美协等民间书画团体以多方面的相助与支持。

我和妻子共同下岗,生活和精神上都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个时候,又是寿老师不断地勉励我。他在来信中说:困难是暂时的,我希望,也相信你们夫妇会互相支持配合,搞好小家庭,培养好孩子,渡过难关,以后定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一年前,在萧穆的杭州殡仪馆,各方人士和寿老师的学生约千余人前来送行。望着安卧于鲜花丛中的先生遗容,我的眼眶模糊了,四十年来,先生曾无数次地教诲我,无数次地鼓励我,给予我无穷的力量,让我战胜了各种困难。如今,老人家走了,我只能从我珍藏的相册中,重温先生的教诲,感受他的博爱与笑容……

(文 张寿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