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择一城而居
2016-03-17 10:31

觅一前程,择一城池

2011年6月,大学毕业。24岁如我,青春蓬勃的年华,背负着精雕细琢的梦想,重新回到故乡的怀抱,开始了自己烟视媚行的生活。彼时年少懵懂,未曾认真想过未来的未来,只是想回到家乡,回到亲人的身边,开始我恬淡平凡的日子。当然在朴素的生活背后也有自己小小梦想,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也是一路的坎坷与荆棘。时至今日,在千淘万漉之后,总算圆了自己的小梦想。可一惊觉,发现自己到了而立之年。

2015年10月,我正式来到了乾潭这座城,与她初识还是在十几年前我刚刚上大学,春节回家跟着表哥表姐来玩。记忆里那时的乾潭与其他乡镇并无两样,没有汹涌的车水马龙,没有熙攘的街市肆声。而如今我再来,唯实惊讶她的蜕变:路变宽了、楼变高了、景变美了。街道巷陌到处都是苍劲的雪松翠柏和柔媚的杨柳花草,耸立的高层楼盘取代了原本空旷的荒野,街上车来车往人潮汹涌……我想我是幸运的,而立之年,择此一城,就业定居。

一城山水,一城喧嚣

“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乾潭这座山水之城,南面即为气势磅礴的乌龙山,逶迤雄伟,矫若游龙;北有胥岭层层叠叠。七里泷穿城而过,两岸夹峙,一江如带。怀拥青山绿水、清风流云。千里水天,万里云月,在千百年的浮光掠影中,山依是山,水依是水,如同一幅水墨长卷,氤氲烟生。

这是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生态工业旅游城,到处散落着草长莺飞的传说。乌龙山的气势蓬勃,胥岭的峰峦叠翠,野马岭的峭壁危崖,胥溪的曲折蜿蜒,天池的溪云绕谷,狮峰的满目青山、浪源的苍翠欲滴,七里扬帆,葫芦飞瀑、马岭古道……三江两岸绿道,幽亭水榭、烟柳画桥,石阶绿苔的纤纤足痕中,一定隐藏着不少淹没的心事和曲尽的情思。子胥公园杨柳依依,玉兰花开,水面偶尔有掠过的鸟儿,明媚的阳光洒满丛林江畔,微风拂柳,鸟鸣婉转;江水荡漾的彼岸墨绿色的山峰在淡淡的晨雾中若隐若现;光影里的小桥流水人家,满载的是生活里饱满而厚重的梦想。

关于乾潭,在电视画面、网络视频抑或是宣传海报上,越来越多的亮点进入人们的视线,三江两岸绿道、胥岭油菜花、艾利斯玫瑰园、红地球葡萄园、葫芦飞瀑、子胥野渡、七里扬帆、风情小镇幸福村等等,无数的新闻文字、网络图片和视频镜头向人们一览无余地展示着这座小城镇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那些闪耀的产业工业园区和赫然崛起的高层建筑,无一例外地彰显着乾潭一日千里铿锵有力的发展节奏;五颜六色的城乡公交奔驶在纵横交错的公路大道上,周而复始地往返穿梭,带领人们抵达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夜幕下霓虹闪烁的乾潭,声、色、光、影,交相辉映。昔日僻远清静的山水乾潭,早已在腾飞的路上染上了都市的喧嚣。

这是一座宁静而喧哗的小城,我想我已融入其中……日复一日,带着孜孜以求的肥皂泡沫般的白日梦想,以一种安然无惧的姿态,努力着奋斗着。心无所恃,随遇而安。

 

文 廖菲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