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犁之经
2016-03-17 10:31

《易经·系辞下》载:“神农氏作,斫木为耜,揉木为耒;耒耜之利,以教天下。”这也就是说,作为原始社会中最早的挖土农具,耒与耜起初都是木头做的,而且是两种不同的农具。后来,随着耒、耜的不断普及,逐渐成为农具的代名词,以至于现在一提及耒耜,就知道是农具的总称。为什么这样称谓,因为耒耜听起来挺雅致的,所以,耒耜之用在文学作品里居多。

但是,耒耜一词,在陆龟蒙的《耒耜经》里,是专指犁的。也许,这是一位诗人的首创吧。他在《耒耜经》的开头,首先解释“耒耜”的含义:“耒耜”是农书中的用语,是“学名”,人民群众习惯上把“耒耜”叫做“犁”,这也就是说,在《耒耜经》中,“耒耜”者,“犁”也。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册《耒耜经》,实为犁之经也。

其实,这只是一篇并不长的文章。

《耒耜经》连序文包括在内,只有633字,但它是中国有史以来独一无二的一本古农具专志,而且写得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耒耜经》里,陆龟蒙详细记述了我国犁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曲辕犁的11个部件以及它们之间的各种关系,从而成为研究古代耕犁最可靠的文献。除此之外,《耒耜经》中还对耙、砺礋、碌碡等农具略有描述。据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农业博物馆,依《耒耜经》的原文复制了曲辕犁以供展览陈列。这两家博物馆我都没去过,所以没见过。

一个大文人,干嘛要给一种农具写“经”立传呢?

农业文明独占鳌头的古代中国,稼穑农耕是大事,无论高官富贾还是黎民百姓,都对农具充满敬意。在陆龟蒙看来,如果一个人只会吃饭睡觉而不了解庄稼种植、不知如何使用农具,就等于不懂人生的真谛与意义。不仅如此,他还提倡向农民学习农业知识和淳朴的生活作风。作为当时的上层知识分子,陆龟蒙能有如此先进的思想,是十分可贵的。而且,他不但这样说,还在晚年隐居甫里时躬身参加农业劳动,考察研究农具,撰成专论,传与后人。

这是让人多么向往的晴耕雨读的生活啊。

《耒耜经》问世后,先收入《笠泽丛书》,后又收入《甫里文集》,并得到了一致好评。《四库全书提要》夸赞《耒耜经》“叙述古雅,其词有足观者”。及至元代,有人将《耒耜经》与《汜胜之书》《牛宫辞》并提并论,誉为“农家三宝”。就连英国的中国科技史专家白馥兰都这样夸赞:“《耒耜经》是一本成为中国农学著作中的'里程碑的著作,欧洲一直到这本书出现六个世纪后才有类似著作。”

在我看来,陆龟蒙撰写《耒耜经》,是一个内心澄明的诗人对古代农业文明的深情遥望,他甚至是想借助一把形而下的犁,在中国大地犁出一朵富足、质朴的精神之花。花蕾上,摇曳着古典与历史的光芒。

文  叶梓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