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登高感想(外三则)
2016-03-17 10:32

我曾经多次登上乌龙山,感觉到登高远眺的最大好处,就是提振精神:当人登临山顶,俯瞰或远眺时,胸中便会涌起一股豪情,真有“一览众山小”的气概。由此我联想到德行高尚的人,为什么胸怀会那样宽广,那是因为德行也是一座至高无上的山峰,当你坚持修身养性,不断修炼,境界逐步提升的时候,你胸中的浩然正气便会逐渐充盈,你的眼界便会逐渐开阔。

鼓声

梭罗写道:“如果一个人/没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样的步调/那可能是因为/他听到了不同的鼓声。”从军队纪律的角度说,步调一致是必须的,也是可喜的;从心灵的角度说,步调一致是奇怪的,甚至是悲哀的。每个人的心灵都会听到不同的“鼓声”,要求所有人心灵的脚步踩在一个鼓点上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能的。宽以待人的人,允许别人踩着自由的步子。假如有人不同意你的意见,那么他可能听到了不同的“鼓声”,自有他的道理。

盈握之石

我到外面游玩的时候,眼睛常常瞄向山脚路旁、溪边滩头,搜索那些有趣的石头,一旦发现自己喜欢的,只要有可能,就会把它带回家。因此,在我的办公室和书房里摆放了许多各种各样的石头。这些石头质地一般,但轻盈灵巧,刚好盈握,适宜把玩。空闲下来的时候,我便从中选择一两块,拿在手上欣赏一番,自得其乐。这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物不必论贵贱,心里喜欢便可乐在其中。

虚荣心

我承认,我这个“奔六”的人修炼不到家,还有蛮大的虚荣心。比如说,自己平时喜欢读点书写点小文章,每当听到别人夸我的文章写得好时,嘴上虽然说“哪里哪里!”心里却乐滋滋的。被人一夸奖,我便读得更起劲,写得更卖力。而且,我对自己这份虚荣心不打算清除掉去,因为它对我个人的人生还有些好处,对社会大约也没有坏处。

文:汪国云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