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狮山
2016-03-21 11:00

□ 沈伟富

狮山水库是个分水岭,虽然它的主坝修在吴山这边,但它的主要灌溉区域却是狮山脚下的邵山庄一带。

邵山庄因邵姓人最早来此居住而得名。

南宋末年,蒙古人大举南侵,中原地区战火纷飞,百姓颠沛流离,苦不堪言,大批南逃。河南人邵以寿也随着大批难民,一路南下,寻找安身之所。可是,整个江南地区,也难觅一个宁静之地。最后,邵以寿带着他的全家,来到了龙游、兰溪、寿昌三县交界外,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暂时稳定下来。

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地方。东有狮山,北和西有长长的天池山呈弧线形环绕着,南面是高低起伏的丘陵。只有东边的狮山脚下有一个出口,通往外面的世界,是个桃花源式的地方。邵以寿决定在此定居。

经过几代的发展,这里形成了一个以邵姓人为主的村庄,人们把这个村庄叫做邵山庄,把邵以寿最早居住的地方,叫做邵公山头。

自邵姓人之后,又有一支姓童的人迁到这里,与邵家比邻而居。这支童姓发展得非常快,以至到后来,成为邵山庄最大的一族,而且还出过一个大财主,叫童老德(音)。村里的老人说,童老德年轻的时候,在邻村下店帮工。下店是个出产粮食的地方,有人在此设仓收粮做生意。童老德是个很有头脑的人,有了些许积蓄之后,他就从人家手中买下一个粮仓,也做起了买卖粮食的生意。几年下来,家底厚了,童老德要把生意做强做大,就把原有的粮仓拆了翻修。动土的那一天,童老德无意中从地下挖出了一只坛子,打开一看,里面全是金元宝。童老德赶紧把地面填平,不敢声张。

过了好几天,看看村里没啥动静,童老德又悄悄地把那坛金元宝挖了出来,一步步地把远近的田地都买了下来,最终成了这一带最大的财主。

和大多数财主一样,童老德富起来之后,就想要过过官瘾。他从龙游县买来一个闲职,在邵山庄过起了乡绅的生活。

正当童老德的乡绅生活过得优哉游哉的时候,太平天国运动席卷了江南的广大地区,有着世外桃源式的邵山庄也难逃此劫。而富甲一方的大财主童老德更成了长毛洗劫的对象。童老德最终死于长毛的屠刀之下。

现在的邵山庄还保留着童老德故宅的部分建筑。从房屋的门面和栋梁上的雕刻,很能看出当年童老德的富庶之气。而且村里建筑最气派、保存得最完好的宗祠,也是童家祠堂,以至于一段时期,邵山庄被改叫做童家,后因与童家乡童家村同名,最后又改回成邵山庄。

元朝的统治很快就结束了,朱元璋等江南豪杰起兵横扫天下,终于建立了大明江山。到了明宣德年间(1426—1435),居住在劳村的一支叶姓迁到邵山庄一个叫郑公坞的小山坳里,与邵公山头的邵家比邻而居。

又过了三十多年,也就是明成化年间(1465),一支李姓人氏,从福建建宁的大南堡,迁到邵山庄。

今天的邵山庄有邵、童、叶、李四大姓共居,而且这四大姓都分别建有自己的宗祠或大厅,并修有各自的宗谱。邵氏宗祠叫宣德堂,童氏宗祠叫积庆堂,叶姓宗祠叫崇德堂,只有李姓宗祠被拆掉建了大会堂,现在又是村委,村里人也就不记得李氏宗祠的堂名叫什么了。

其实,邵山庄一直以来都属于龙游管辖,但是,龙游县认为,邵山庄比较偏远,给管理上带来很多不便,民国二十九年(1940)三月,向寿昌县提出,把原属寿昌县的张家划给龙游管辖,而把邵山庄划给寿昌县管辖。经双方商定后,并报省里批准,从此,邵山庄就归寿昌县管辖了。

村中的老人也说,日本佬来之前,村民住房的大门上都钉着龙游县的门牌,有的直到解放初还钉在门上。

和里叶、泉山等地一样,邵山庄也以种莲子而闻名,就连与之相邻的龙游县溪东村、儒大门、下店等地,也以种植莲子为主,但是,他们都喜欢把莲子拿到邵山庄来,卖给建德人,因为建德的里叶白莲名闻遐迩,价格当然就高。

现在,邵山庄又被改名为狮山村,并把附近的一个小山村——赵家也划入狮山村。狮山这座寿昌南面的名山,最终也成了一个村的名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