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拯救天堂鸟
2016-03-22 10:36

搬迁新办公室时,朋友阿兰送我一盆天堂鸟。

天堂鸟又称鹤望兰,也叫极乐鸟花。这是原产南非的一种单子叶植物,一根根的叶柄青绿修长,叶柄上大而壮的叶子,又长又阔,酷似芭蕉叶,分成两排呈扇形,向上方无拘无束地伸展。

为什么叫天堂鸟呢?

查阅了资料才得知,天堂鸟会开花,花从茎端上长出,肉穗花序硬极像鸟喙,由于垂直于茎,仿佛一个鸟头。开花时,花朵有三块鲜艳橙色的萼片和三块紫蓝色的瓣,橙与蓝在碧绿色的叶间特别醒目跳眼。不过,我至今没有看到过天堂鸟开花,它的花到底会是什么样的呢?

一直期待着。

阿兰告诉我,天堂鸟吸附甲醛特别好,于是我将它紧挨办公桌左侧摆放,一面紧贴办公室东面的墙,宽大的叶片就像一顶绿棚,罩住办公桌的一角,最长的几片叶子一直伸展到我的眼前。

其实,天堂鸟好养,省心,只要每隔一周或半个月,用水将它浇透,然后就不用再管它。

办公室有了这盆天堂鸟,绿意葱茏,显得特别安静。敲击键盘时,它默默无语;阅读文字时,它悄悄陪伴;凝神思考时,它静待花开;分享快乐时,彼此相视而笑……

从此,我爱上了天堂鸟,把它当成了自己的知心朋友。

也许,是我太过于自私,太过于溺爱,天堂鸟长时间靠墙而立,终日远离阳光,它的茎随着生长渐渐显现疲软,细长嫩绿而无力,长到一定高度,再也支撑不了宽大的叶片。

我们对一个事物或对一个人的爱,往往也是如此,总是以爱的名义,一厢情愿地把你的意志与想法强加给你爱的人,却忽略了对方的感受与需求,那么,你的爱就成了枷锁,成了囚禁与伤害,被你爱的人会处处感到不舒服。爱是需要空间的,爱是需要营养的,爱也是需要自由的,就像我对眼前的这盆天堂鸟。

终于,我将它从办公桌边移至窗前,一缕缕暖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射进来,绿色的叶片上开始泛起了亮光。

爱不是一厢情愿地付出,也不是一味地索取,爱是生命与生命的理解、相知与相扶。

(文 谢建萍)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