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幅有特殊意义的画
2016-03-23 11:05

□ 李林山

学生时代,我喜欢随手写写字,情不自禁之时甚至在课本上也练练手。在初中念书时,教美术课的是鼎鼎有名的寿再生老师。

无巧不成书。1987年到了严州师范学校读书,第一年教我们美术课的是吴稚蒿老师,他是寿崇德老师的得意门生,中师毕业后留校任教。其实,那一年我不认识寿崇德老师,自然也不知道吴稚蒿和他是师生关系。1988年上半年,寿老师在学校大礼堂开画展,偌大一个礼堂,满满当当地展出很多画作。有不少是他的收藏品,藏品中不乏明清著名画作,还有不少是潘天寿、黄宾虹等大师的精品,但大部分是寿老师自己的作品。

那时,我不懂欣赏,只是走马观花地去凑了个热闹。

到了第二年(1988年下半年),教我们美术课换成了寿崇德老师,他居然是寿再生老师的父亲。

1988年下半年,寿崇德老师退休,学校领导万般挽留,幸运的是,这一留,寿老师把我们教到毕业,才正式光荣退休。

那时,每周有两节美术课。寿老师上课很投入,讲课声音平和但很有吸引力。他给我们讲他自己学画的经历,讲潘天寿、黄宾虹、李可染和徐悲鸿等美术大师的故事。渐渐地,一个博学多才、德高望重的形象在同学们心中扎下了根。

不知什么时候,寿老师知道我是他儿子寿再生的学生,也知道我有些书法基础,就对我更多了一份喜欢,常把我们几个邀请到他的家里去玩。在他家里,寿老师把心爱的画作一一搬出来,一副一副地介绍,一件一件地欣赏,两三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我们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

1990年上半年,我们快毕业了,我们实在舍不得离开学样,离开寿老;寿老师也好像舍不得我们似的,毕业前夕,他送我们全班每人一幅画。我得到的是寿老师的一幅竹子图,至今我还挂在家里。

寿崇德老师不愧是一位好老师,他长期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由于教学工作成绩卓著,两次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1957年被评为省首批特级教师(全国第一位美术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