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德清下渚湖
2016-03-24 13:55

德清,地处浙北湖州境内,东接上海,南连杭州,北通太湖,西枕天目山。

德清,“县因溪而尚其清,溪亦因人而增其色,故号德清”。

德清有湿地,且美其名曰“下渚湖”。这片清丽之处,我曾多次光顾。

下渚湖,又名防风湖,位于德清县三合乡,其水域面积近似杭州西湖。相传四千多年前,另一位治水英雄汪罔氏带领八十一位兄弟,在湖边开凿了八十一条河流,修建了七十二座堰坝,将这里的水分别导入太湖与东海。从此,这里风平浪静,百姓安康。尧帝立此为防风国,封治水英雄为防风王。

德清县城武康镇至下渚湖车行片刻便至。弃车登舟,渐入佳境。

下渚湖港汊曲直,芦花摇曳。湖面或阔或窄,忽有群鸟振翅而飞,“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李白诗意,用在这里,也很恰当。

茫茫芦苇荡,碧水连天尽。墩在水上,水在墩中。下渚湖就像一篇交错、凝固的乐章,演绎着一个久远的传说。美丽导游“宣宣”向我们娓娓道来:

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富饶的陆地。此地住有三户财主,分别为夏、朱、胡姓。他们腰缠万贯,挥金如土,相互攀比。朱老爷在尿壶上面雕了一条龙,夏老爷又在上面加了一只凤,胡老爷突发奇想,将龙嘴设计为尿壶口。

一日,大水淹没了村庄。原来是那三户财主制龙于尿壶,犯了天威。倾刻间,村庄化作汪洋一片,三个财主葬身其中。从此,人们称这里为“夏朱胡”,久之,便有了如今的名字“下渚湖”。

以舟代步,舟移景换。茫茫烟水间,有竹篱扎在水中,湖面时有扁舟滑过。朝霞洒在水面,微风徐来,泛起粼粼波光,风光无限。

舟至湖中茶楼,弃舟登岸。主人盛情,邀饮当地名品“烘豆茶”。楼外,残荷凄凄。耳边有吴腔越音响起。举目望去,水上舞台,号曰“江南丝竹”,艺人弄弦,轻歌沉醉其中,吴音若水,若水吴音,飘散于茫茫苇荡之间……

文 胡建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