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湾美食
2016-03-24 13:58

到了台湾,逛逛夜市,品品各地的小吃,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台北的小吃是出名的多,一家又一家,街道两旁的店铺灯火阑珊,商业氛围很浓,各色小吃闻着夜色出动,摊家多不胜数。有好吃的风味海鲜料理,如焗海蟹、酒温花螺、芝士虾等,有一样东西是一定要吃的,那就是鸡蛋蚵仔煎,想品尝一下是否与罗志祥出演的《转角遇到爱》里看到的一样,估计不少人也是从这里得知的。但没想到的是,蚵仔煎竟然是甜的。我们点了卤猪脚及搭配凤梨的卤肉饭,卤肉饭是台湾的代表名吃。在夜市,就连一碗看似普通的清粥,配上些小莱,也是非常的好吃,吃得不想走。或者喝一杯冬瓜茶,买一袋切好的连雾,再吃一张萝卜丝饼或一碗蚵仔面线,足以让人有说不出的温润、舒服之感。

在台北,你还能找到金华街的烧饼油条、水源市场的甘蔗汁、南机场的推车烤饼,甚至延平北路的汕头牛肉面,这些小吃,总让人感觉似曾相似,就连店家的模样、笑容都让人觉得明亮灿烂。

据说台北的夜市是最具人情味的,有一种说法与上世纪40年代末期有太多的各省人士迁徙流离避居台岛有关。

到了台中,则有许多文化气息的主题餐厅。马路两旁,餐厅装修得极具特色,从外观上看,每家餐厅不但有吸引人的店名,还有考究的装潢。我们观察到,在台中的中山公暑一带,还聚集了许多泡沫红茶坊,而众多的个性餐厅及庭院餐厅,更是风情万种,或突出餐饮特色,或标榜建筑空间的新感受,营造出恬雅淡然的氛围,将台中的夜晚渲染得浪漫又温馨。在台中的“帝一”餐厅,我吃到了台湾挺有名的姜母鸭。就是将烧好的鸭子放入温着的姜母汤中,再以炭火煮沸,然后再加入你自已想要的豆皮等辅菜,那汤那肉真是丝丝入味。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来不及细细品味不同餐厅的不同美味,只留日后有机会再赴台圆梦。

台中的日月潭几乎就是台湾的代名词。在静谧美好的日月潭码头,真的有一家传说中味道相当不错的阿婆茶叶蛋。据说是用阿萨姆红茶和灵芝熬出来的,暂且不管灵芝熬了几盆,但味道确实好得很,还需排队买。

台湾的美食,基本上都是我们熟悉的口味或能找到喜欢的风味,且价格亲民。夜晚边,在老旧的小巷里,总会有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以至于你总想满怀期待,想再去轻访下一个转角。

小吃也好,美食也罢,只不过一碗人间烟火。而喜欢台湾的原因,是在这样一个异乡,除了有巍峨的山脉,蔚蓝的大海,神奇的地质风貌外,更重要的是,有那么嗲嗲的国语,以及与家乡那么相似的美食,就像是回到了家一样。

文:朱懿娟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