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怀念牺牲在援越抗美战场上的战友
2016-03-30 14:55

 沈富林

白衣天使王祥海

王祥海是建德市大慈岩镇人1965年12月入伍,1966年3月奔赴援越抗美的战场,担任61团7连的卫生员。

1968年夏,雨季来临,天气炎热、瘴气重、病菌多。越南的这种气候,导致一种叫“勾端螺旋体”的病时有发生,病发初期疑似普通感冒,稍不注意,即会高烧不退、死亡率极高。部队为了预防这种疾病布置担任卫生员的王祥海同志,为全连战士注射预防针。当时由于施工任务重,4个排分散在5公里长的战线上施工。王祥海同志冒着炎热夏天淌着山溪水,到工地上为全体同志注射防疫药苗。经过两天的努力,完成了任务。

不幸的是王祥海同志由于劳累过度,又常淌溪水过河,染上了“勾端螺旋体这种病。病情发展的很快,几个小时后即口吐白沫,不能讲话处于半昏迷状态。由于在战争环境下,各种条件都很差。虽然战地医院全力抢救,终因病情过重,光荣地牺牲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死后安葬在越南莱州省封土县烈士陵园。”

为守卫施工机械而牺牲的仇光炎

仇光炎建德市乾谭镇仇村村人1965年12月入伍,1966年3月奔赴援越抗美的战场,分配在铁道兵13师62团十连当战士。

1967年初部队完成10号线施工任务后,部队奉命转战越西北奠边府平原修建12号公路。我团在12号公路西庄段紧邻老挝边界。这里是支援越南南方的运输物资的“胡志明小道”的要口。是美国飞机轰炸的重点地段。飞机轰炸十分频繁。我们部队只得改为白天隐蔽晚上施工。1967年6月23日6时。部队收工休息,留下仇光炎等几位战士为施工机械搞伪装。6时23分突然有数架敌机向我施工地段俯冲轰炸和扫射。扔下1500磅的重型炸弹。不幸炸伤为了保护施工机械的仇光炎同志,被抢救下来躺在担架上时只见他的脸色苍白,腰间绑着的纱布绷带已渗出鲜红的鲜血,呼吸十分困难,断断续续地对身边抢救他的战士说:“请告诉领导,我把施工机械伪装好了……”仇光炎同志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牺牲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死后被安葬在越南奠边府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