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透过钱眼看徽宗
2016-04-06 15:27

□ 许新宇

近日读罗文华先生的《集币与读书》一文,加深了我对古钱币收藏的兴趣。“钱币既是金融实物,又是携带相关文化信息的形象化的史料或文本。如果将集币与藏书、读书结合起来,使钱币与书籍相互印证,那么我们对金融史和文化史的认识就会更加真切,更加深入。”确实如此,前些日子,在金华收藏品市场淘到了四枚宋钱“崇宁通宝”,品相和价格俱佳。这么多年来,我从不玩古钱币,这次在藏友老郑的怂恿下,入手赏玩了一把,就是冲着那钱币上“崇宁通宝”四个瘦金体字,这可是宋徽宗赵佶的亲笔御字。

在中国的历史上,宋徽宗算得上是一个昏庸的君主,更是一个倒霉透顶的皇帝,北宋的江山就是败在他的手里。“靖康之变”发生后,宋徽宗、宋钦宗同时被金兵俘获,在被押送的途中,受尽了凌辱。先是爱妃王婉容等被金将强行索去,接着,到金国都城后,被命令与赵桓一起穿着丧服,去谒见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庙宇,意为金帝向祖先献俘。尔后,宋徽宗被金帝辱封为昏德公,关押于韩州(今辽宁省昌图县),后又被迁到五国城(今黑龙江省依兰县)囚禁。宋徽宗被囚禁长达九年之久,囚禁期间,受尽精神折磨,公元1135年四月甲子日,终因不堪欺辱而死于五国城,享年54岁。

宋徽宗虽昏庸无比,政绩寥寥,可他酷爱艺术,他的书画造诣十分了得,由他独创的瘦金体书法独步天下,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超越。传世不朽的瘦金体书法作品有《瘦金体千字文》《欲借风霜二诗帖》《夏日诗帖》《欧阳询张翰帖跋》等。此后八百多年来,没有人能够达到他的高度,可称为古今第一人。用这种字体书写的崇宁大观等钱币是收藏家至爱的珍品。《书史会要》评价说:“徽宗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意度天成,非可以形迹求也。”

可怜之人也有可爱之处,有关宋徽宗的传说还有很多,据说“靖康之变”中,宋徽宗听到皇室财宝被掳掠,他毫不在乎,当听到皇家藏书也被抢去,才仰天长叹几声,想来徽宗也是爱书之人。可人一旦倒霉,就是皇上也保不住自己的藏书,真是令人唏嘘。徽宗在位的时候,将画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他创造了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为画家考取公务员大开方便之门。可好景不长,北宋倒台后,画家官员纷纷辗转逃亡,逐渐集结于南宋的都城临安,成为南宋画院的骨干力量。还有,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也和这位书画皇帝不无干系。张择端完成这幅歌颂太平盛世的长卷后,首先将它呈献给了宋徽宗。宋徽宗因此成为此画的第一位收藏者。作为中国历史上书画大家的宋徽宗酷爱此画,用他著名的“瘦金体”书法亲笔在图上题写了“清明上河图”五个字,并钤上了双龙小印。

看着眼前这四枚“崇宁通宝”宋钱,真的让人浮想联翩,历史潮流淘沙般地演绎了多少个朝代更替,可它们居然留存到了今天,收藏它们不就是收藏了一段历史?欣赏书体不就是看见了宋徽宗的影子?所以,掉进这样的钱眼里,倒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