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乌龙山摩崖
2016-04-27 14:51

□ 罗嘉许

乌龙山,兀立孤峰,形似岱岳。山上有悬崖峭壁,巨石浑沌,古有石刻。现存摩崖二处:一是被誉为玉泉古寺镇寺之宝的石佛,系刻于巨岩上的一尊佛像,不知开雕年代。明《万历严州府志》记云:“寺有石佛,岁久渐长,所谓息石也。”这块天生奇石,随日月消逝而渐长,古人恐生灵怪,故镌佛像于其上以镇之,后人遂名其地为“石佛坳”。另一处是在大坞。坞底的澄溪院是唐代韶国师开山,后或毁,或复,或移,到清嘉庆中,道士蔡合龄为之重建,改名“奉真道院”,院已近坍毁,但垣墙上“奉真道院”四字尚可见。旧志云:宋时陈季常醉卧于此时,梦中见巨石飞临而惊醒,乃挥笔大书“飞醉石”三字于石上。季常梦石,庄生化蝶,是耶非耶!其事记于志,山上无摩崖。

存于今者,有道院西下侧石洞上方“元阳洞”三字,无落款。另有一方在巨石上,其云:

“光绪戊申夏□严委员焦钟泽

□同年郡绅严正鹄避署於

此檤徐圆悟刻石”

这方摩崖,我从前探胜到奉真道院时曾见过,然苦于其高,不敢贸然攀登,仅仰观凝视,徒见其形而不知其书之所云。三年前,有爱山水奇观又善于跋涉者方贤坤君,见拙著《严陵旧事》述及此石刻,乃结伴登之摄之,我于近日方见此摩崖之真面目。

这方摩崖中有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就是“避暑於此檤”的“檤”。这“檤”今人很少注意它,问于友,求之书,稍知之。《康熙字典》释曰:“导木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树木呢?郡人严正鹄是五品御附贡生,曾参与光绪《建德县志》的编纂、采访,“光绪志”在《物产志·木之属》中记载了建德林木有:梓、椿、松、柏、杉、樟、桐、槠……以及西河柳、罗汉松,甚至连传说中的“万寿藤”亦详载于志:院之左“有万寿藤,根出石隙,蜿蜒数百丈,子如刀豆,能辟邪,相传是唐宋时物。”里人以其能避邪,竞相采之,不思保护,万寿藤归根结底不能万寿,到清光绪时只见于方志矣。而“檤”这种古木,当年焦钟泽、严正鹄等人到道院避暑时尚存,他们见这孓遗之木,稀世之种而异之,遂在此“檤”旁,欣赏议论,发古之幽思,叹“檤”之孤零,不入道院,休憩于其下,心犹未已,乃刻石记之。然不知何因,十余年前编志书时,这位采编者却未记入县志。或云,采访非林木普查,未涉猎之耳。

必须提到的是,我所见的照片是复印件,字迹不清晰,难辩认之字,以□代之。爱好古迹石刻赌 ,若欲窥全豹,探此“檤”,当亲临石上观之,可能别有新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