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墨斗的思路
2016-05-03 15:23

歇后语“一个墨斗弹出两条线-——思(丝)路不对”,这自然说的是墨斗,但引申出人的思想的复杂性。可精巧的木匠师傅在做工时,必定是一丝不苟的,他用墨斗在材料上划线时,只要对准尺寸,拉出墨斗里的那条黑墨线,紧固后,像弹琴弦一样,将木线提起,弹在要划线的地方,一条清晰整齐的墨线就在面板上留下了痕迹。

墨斗这种中国传统木工行业最常用的工具,肯定是木匠自己发明的,最常见的墨斗,其结构是后部有一个手摇转动的轮,用来缠墨线,前端有一个圆斗状的墨仓,里边放有棉纱或海绵,可倒入墨汁,墨线就是由木轮经墨仓细孔牵出的。

聪明的木匠在制作自己的看家工具时,会造出各种造型、装饰不一的墨斗,这既是自娱,也是木工手艺的炫耀。其墨仓有桃形、鱼形、龙形等。由刨子我想到了墨斗,从这些工匠们的吃饭家什中,足以见识从事技术性工种的木匠们思路的精巧,更有艺术创造的奇趣。

文 许新宇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