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迷逸兴
2016-05-03 15:24

梅城古镇历来是文化中心,这里有许多喜欢读书的人,他们也爱收藏,对“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有的是各取所好,有的是并蓄兼收,书柜书橱,档档盈满,人入其中,俨然进入书的围城,书迷就在“城中”或观光溜达,或秉烛攻读。也有一些书迷是借阅交流,把书的精髓或大概,记之于脑,藏之于心。这些书迷偶而相遇时,就会大摆龙门阵,玉鳞全羽,水影云光,各抒己见,洋洋乎,口若悬河,倾泻不息。读书读成书迷,其乐无穷也乎!

读之无垠,藏之有限,更多的是交流借阅。借书之风,古已有之。宋代诗人黄庭坚有诗云:“愿公借我藏书目,时送一鸱开锁鱼。”鸱乃盛酒之器具,借书为何送酒一鸱?陆游在一诗题中言及:“……欲借书读,而寓公多神而不肯出。”借书送酒,是以酒浇“锁鱼”,求开书柜之门也!此乃古礼,是趣事,可博一笑。

我也遇到与之相类之事,然非酒事。

前几年,由于敞帚自珍,我将一些文章集成《严陵旧事》一书,出版之后,先赠友人求正,书店上架较迟。梅城方先生已得之。一日,他家来了一些书迷,欣欣然谈书论文。那天,“书迷”们正谈得兴起,方先生站起身来说:“不好意思,我有点事,要出去一下。”

原来,我在梅城东郊碧溪坞的溪之旁,山之中,有三橼陋室,陋室前有一小方地,那是菜园兼花圃,其旁有一间小厨房,常漏,泥墙上漏痕似蜒行之迹。编书出集那年,我心在书而不在漏。某夜,忽遭大风雨侵袭,雨水冲刷泥墙,泥墙变软坍塌。我乃把修复之事,委托给乐于助人的方先生。先生着实忙了好一阵子,那天下午正要去我的陋室为厨房盖瓦,此时,座中人听明方先生的意思,统统站了起来,“走!搭个手,帮一把去。”众人一路说古道今,走向碧涧。

原本已请了工匠,这下又添了四、五个人,大家七手八脚,仅两个时辰,小厨房的屋瓦就盖好了。大家洗完手,站在庭院里,观山赏景闲谈着。方先生向匠人交待几句后,走过来笑着和大家说:“发劳务费了。”书迷们回答:“我们少这几个钱?”方先生先是一顿,然后笑了起来:“今天你们来做帮手,我是明白你们的来意的。”“什么来意?”“还不是想要书吗!”“对,那就送我们一本吧!”“拿着,人手一本,这就是劳务费。”方先生说完,挥了挥手,说:“你们可以走了。”

这些书迷有的居街上,有的住江南,其中有的已上了年纪,他们徒步到碧溪坞来盖房子,为的是一本书。他们喜欢古严州那些旧事,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陈事旧影,那些已湮没或将消失迨尽的痕迹。抑或也在寻找,寻找散落在日月交替的缝隙中的儿时梦境,和那值得收拾起来的历史碎片。书,在他们心中是珍贵的,是无价的,书迷,在社会上是有价值的,是值得尊敬的。

我边想边把我的名字慎重地签在书上……

文 罗嘉许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