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风情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副刊风情

微信扫一扫分享

缤纷的樱花
2016-05-04 14:36

(韩日之旅之二)

□ 吴育华

到了日本才知道,樱花不是日本的国花,日本的国花是菊花。但日本人最崇尚和喜爱的还是樱花。出游前,做了功课,知道清明、谷雨是九洲赏樱花的最佳季节,而北海道赏樱花的最佳季节却要到5月份。

长崎有座著名的和平公园,是观赏樱花的最佳处。如云似絮的花朵,在枝头上尽情地绽放,洁白、粉红、浅绿、明黄……斑斓的色彩,令人目不暇接。蓝天白云下,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游客,在花海里徜徉拍照留影。暖暖的阳光流泻到墨绿的草坪上,料峭的春风在人们的头上打着欢快的呼哨……

日本人永远不会忘记,70多年前——1945年8月9日上午11时02分,美国的舰载机B29“博克斯长号”在公园的9000米上空扔下了“胖子”原子弹,到离地面550米,通红的火球爆炸了,然后升腾起骇人的蘑菇云!当时长崎的人口是24万,直接导致死亡72884人,受伤74909人,受灾120820人,受灾户数18409户,烧毁土地面积6.7平方公里!在公园的高坡处,竖着一块木牌“长崎监狱蒲上分局遗址”,水泥墙基深深地镶嵌在泥土里,锈迹斑斑的钢筋扭曲地裸露着,似乎还在发出痛苦的呻吟。当时,就有100多名中国囚犯葬身于火海……

遗址对面是世界各国赠送的雕塑作品,缤纷的樱花树下一一排列着,象征全球祈求和平的心愿。有意思的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中国的作品都排在一起,前三者的国家都解体的解体,合并的合并了,唯独中国赠送的和平少女像还亭亭玉立着,胡耀邦题写的烫金“和平”石碑,巍然耸立!

公园的中央建有一座精致的“和平之泉”喷泉。碑文上写着:原子弹轰击时,无辜的平民身体被烧烂了,嘴里却在连连呼喊:“水,给我一杯水!”然后在痛苦的呻吟中死去……

回到公园的入口处,我默默地注视着高达9.7米的和平祈念像。他,右手指天,紧闭双目而祈祷。基座上镌刻着长崎市建园的初衷:和平公园是为了申诉原子弹爆炸的真实情况,促进世界和文化交流而建设的,是供青少年学习和平的重要据点,也是供人们祈祷、休息的地方。

战后的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经济迅速地崛起,现在成了全球高福利高寿的国家,女性平均寿命87.4岁,男性84岁。联想到日本现政府的所作所为,人们不禁要问:日本是想回到70年前的蘑菇云时代,还是充分享受如今樱花盛开的日子?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